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號稱「服務王」 陸火鍋連鎖店攻台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蕭應強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8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中國大陸許多知名餐廳進軍台灣,結果都水土不服,最新一家打算跨海挑戰的,是火鍋店叫海底撈,它號稱對岸餐飲服務王牌,在大陸美國韓國已經開出上百家店,年營業額估計超過250億台幣,它的經營傳奇,曾經被哈佛商學院當研究教材,這家海底撈能不能撈過海?一起來看它有什麼本事


◎主打「肉麻服務」 吃鍋看秀送美甲

什麼地方吃個飯,有表演川劇變臉,讓老外都看傻了眼。

外國顧客:「Very nice impressive change the masks。」

餐廳裡可以大聲鼓掌叫好,氣氛就像京劇戲台一樣,還有專人空中甩麵,左撈右拋,打花,還可以劃出波浪,整個人像大風車轉半天,顧客又放下筷子,目不轉睛

女顧客:「很精彩,他表演兩次,我們要了兩根嘛。」

買這一根麵才花20元台幣,顧客卻能看到一場舞麵秀,師傅可是從耍衛生紙開始,一番苦練。

舞麵師傅:「勉強能上,熟練達不到,要半年左右。」

這一家就是號稱中國大陸服務第一品牌的火鍋餐廳,海底撈,它的招牌是肉麻式服務,有人覺得近乎瘋狂,吃一次飯可以做美甲。

◎「中國式」服務 海底撈靠這招闖蕩

美甲服務生:「太厚了也不好,太厚不好。」

也有免費擦皮鞋。顧客:「一個月至少4次,我們海底撈忠實客戶。」

還有服務生專門帶小孩,這些通通不收費,而且新項目越加越多。

TVBS記者潘彥瑞:「過去講求人工,熱情、肉麻服務,免費印照片。」

顧客:「這還可以再一張嗎?可以來兩張,再來一個。」

這家餐廳客單價大約只有500台幣,卻簡直像中國式服務大觀園。顧客:「好啊!非常好,來一趟可以擦鞋、美甲、洗照片。」

這家大陸傳奇服務餐廳,1994年在四川創業,已經開出1百多家店,超過2萬員工媒體估計它年營業額高達250億台幣,現在要進軍台灣。

◎台式服務「攻心」 王品建會員密檔

王品幹部:「現在開始早會,各位同仁早安,早!」

這一家是有台灣服務龍頭稱號的王品牛排,北京店每天早會檢查服裝儀容,還要美姿美儀標準訓練。

王品幹部:「您好,這邊請,麻煩您,請稍後。」

不像海底撈的熱熱鬧鬧,他講究優雅格調、細膩貼心,比方說,白金卡客戶打電話進來,櫃台電腦會自動顯示顧客的喜好需求

王品店員:「紀錄會員喜歡的習慣,包房、靠窗、安靜。」

記錄清清楚楚,顧客除了訂位時間,幾乎不用再多交代,每個月還有一筆2500台幣的零用金,讓每家店回饋客人。

王品店長:「可以看這有無糖可樂,菜單沒有,為特殊需求客人有糖尿病啊!」

但我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這次採訪,即使經過王品高層同意,店裡還是非常非常擔心,拍攝會讓客人不開心。」

王品幹部:「一有投訴,最大的主席會知道,通通會被念。」

這麼在乎客人感受的企業,講究的服務是察言觀色,它創造出細心的氣氛,顧客也被感染,餐廳裡安靜得連切牛排聲音都能聽見。

◎一靜一鬧各顯神通 兩岸服務PK

但這樣的用餐環境,根本是海底撈風格的對照組,在大陸有市場嗎?

王品幹部:「我是今天牧師,受周先生委託,見證愛的宣言。」

女主角掩嘴、激動,王品員工扮演的牧師,經過儀態訓練,還真有幾分說服力。

王品幹部vs.顧客:「你願意接受周先生愛意嗎?我願意!」

剛給未婚妻戴上戒指的男主角,不只滿意,還精準說出王品招牌,台式服務的軟實力。

顧客:「注重私密的餐廳,不像外面吵,服務素質高,安排這種場景,都能處理好。」

王品牛排在大陸人均消費大約1800台幣,2013年集團品牌在對岸有72家店,去年成長到109家,核心競爭力就是員工,現在1/5是大專學歷,目標明年要超過一半。

◎草根勞動力 拚服務從「農村找人」

王品趙總:「離你一段距離,但知道你肢體語言需要什麼,海底撈王品走不一樣的路。

在海底撈經常可以看到服務生送菜小跑步,擦桌子也像功夫表演,這家火鍋店,能培養出大量肉麻服務的工蜂軍團,因為一開始的用人標準,反而是要來自農村,肯吃苦!

海底撈服務生:「學生,剛出校門不多久,高中畢業剛過來。」

海底撈看中大批,迫切渴望改善生活的草根勞動力,創造出員工甘心賣命服務的大陸神話。

◎海底撈老闆 服務秘訣:先顧員工

海底撈服務生:「滿3年員工,給子女報銷學費。」

海底撈服務生:「過年我爸媽公婆來看我,來回路都報了,還放我休假。」

這位海底撈高級服務生說,她領過一個月將近5萬台幣的薪水加獎金,而大陸一般同行,很多賺不到2萬台幣,同時公司快速展店,人員又加速升遷,像北京這位掌管180人的店經理才只有28歲。

店長:「最重要要去學習,台灣很多很好,要去精進自己。」

◎台灣開店 海底撈「國際化拼圖」

海底撈創辦人張勇:「我們企業核心價值觀是雙手改變命運啊!你要體現這東西,如果都從外面招一個人來,做店長或者是(幹部),那怎麼改變(員工命運),不是騙人嘛!你就把他路給堵住啦!」

他是海底撈董事長張勇,初中畢業卻奉行服務、照顧員工,兩大普世價值,讓他的火鍋王國開到美國、韓國、新加坡,早就逐步國際化,沒把過去譚魚頭、俏江南跨海來台,就水土不服的障礙放眼裡,台灣自豪的餐飲服務業,準備好面對競爭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底撈#火鍋#王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8

0.0360

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