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非只私人恩怨」 穹頂之下 撼陸輿論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8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紀錄片《穹頂之下》在兩岸引起關注,上網3天就贏得超過2億次點閱,這部104分鐘的霧霾調查紀錄片,為什麼讓大陸人驚醒?幕後推手也就是前央視記者「柴靜」想要帶來哪些改變?莊志偉、高志宏在北京報導。


◎看過嗎?穹頂之下 成陸兩會「必考題」

大陸電影導演 馮小剛:「您看過穹頂之下了嗎?小心小心。」

大陸電影導演 陳凱歌:「前年說的就是這個話題(霧霾),今天是感謝颳大風,颳大風把這霧霾給颳走了。」

看過窮頂之下了嗎? 大陸「全國兩會」開議第一天,這幾乎成為每一個政協委員入場前,面對記者圍堵的必考題。

百度公司董事長 李彥宏:「我們可以通過創新,把我們的GDP做得更加高質量。」

紀錄片 《穹頂之下〉 片段:「印度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正飽受化石能源燃燒的污染困擾,而中國作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發展中國家,體量巨大,導致兩種能源的燃燒強度都很大。」

◎3天2億點閱 柴靜本人低調不受訪

3天之內突破2億次點閱,柴靜以一個母親的角色,控訴霧霾,這張小女孩形同被囚禁在家中,只能隔著玻璃寧視窗外的照片,更震撼無數人心。

記者vs.大陸政協委員 崔永元:「好像說不准談這事啦:說被禁啦!哪個宣傳部禁的,我不知道啊 !哈哈!」

◎要藍天常在!治空污 列李克強報告 

儘管在北京很快就有傳聞,說官方為了避免紀錄片,轉移兩會焦點,而動手「降溫」,但令人窒息的空污,無疑是今年大陸兩會,繞不開的難題。

大陸總理 李克強:「促進重點區域煤炭消費零增長,推廣新能源汽車,一定要實現藍天常在綠水常流,永續發展。」

◎紀錄片觸人心 陸環保股「漲」聲響

官方傷透腦筋,但是同樣是這部紀錄片,卻也意外的讓大陸A股環保板塊,高唱凱歌,上線第一天就有15支環保類股漲停,包括空氣清淨機「沙塵治理」,空氣監測,還有這一類。

◎900NT租一天! 北京電動車「初體驗」

標榜零排放的電動車,幾年前就已經是北京官方,從研發生產,到市場推廣,大力扶植的環保產業。且不提高價豪華的特斯拉,至少現在您已經可以在北京市區好幾個地方,租到電動車,以這款小型車為例,租用一天24小時只要180元人民幣,約合台幣900元。

電動車出租業者vs.租車顧客:「就一個油門一個煞車,就跟自動檔的車一樣,它沒有那個停車檔,沒有P檔只有N檔,N檔就是停車。」

TVBS記者 莊志偉:「這是我第一次在北京開電瓶車上路,整體上來說非常安靜舒服,而且絕對不可能變成霧霾的幫兇,問題是續航里程眼看要歸零了,我還找不到下一個充電樁。」

吉利汽車董事長 李書福:「尾氣(汽車廢氣)的排放呢!確實對人的身體是有傷害的,就大家共同努力吧!」

大陸業界樂觀預估,今年大陸純電動車加上混合動力車產銷,將達到50萬輛,並在2020年超過500萬輛,然而大多數民眾看不到商機,只聞到危機。

◎不只柴靜! 陸攝影師紀錄「帝都迷霧」

大陸民眾KUSO短片:「不管死活都要憋住,請不要喘氣,霧霾散了再呼吸,我們搶救你,北京霧霾節歡迎全國,乃至全世界的霧霾愛好者前來品吸。」

2013年2月也就是柴靜懷孕期間,所經歷的那一場嚇壞無數人的北京霧霾,一位電影系大學生,就以縮時攝影,紀錄下北京的天空。

北京攝影師:「(這就是)大家都說是假的那一張,其實能看到一點(景物),這個地方能看到一片窗戶 。」

◎拚森林覆蓋 北京積極「種樹抗霾」 

趕不上歐美的還有森林覆蓋率,北京市號稱在過去3年種了5000萬顆樹,森林覆蓋率25%,卻還是遠低於歐美平均的49%。

南鑼鼓巷三輪車夫:「坐三輪逛胡同,名人故居四合院 。」

就在柴靜的紀錄片曝光後,有媒體報導,北京是還打算繼續拆房種樹,地點挑上市中心,知名的商業街,南鑼鼓巷。」

TVBS記者 莊志偉:「根據媒體報導,北京市府打算在東城西城兩個城區,大片的拆除民宅之後,種樹抗霾,儘管消息未經證實,但當地民眾表示,其實要拆遷的風聲由來已久。」

北京民眾:「國家要改革那也沒辦法,老百姓也願意走(搬遷)。」

◎紀錄片「單挑」霧霾 陸媒:路還很長!

紀錄片 《穹頂之下》 片段:「我要站出來做一點什麼,我要做的事情,就在此時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是此身。」

前電視主播,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挺身對抗霧霾,這部紀錄片在引發輿論熱烈討論的同時,卻也遭到石油企業等,不同立場的攻擊嘲笑,大陸媒體直言,霧埋問題,恐怕不是光靠一部紀錄片就能得到答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柴靜#穹頂之下#霧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430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