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笑淚穿插!保守礦工感受同志濟弱 感動


發佈時間:2015/03/06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們常說團結就是力量,弱勢團體進行抗爭時也是如此,今天節目要介紹的電影就是絕佳例子,這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描述在1984年英國政府無情鎮壓礦工工會削減勞工權益,就在礦工經濟狀況越來越糟糕的時候,一群在倫敦的同志,一邊爭取自身的權益,一邊替礦工募款,保守的礦工碰上了同志,雙方從格格不入到惺惺相惜,非常感人而且勵志的故事。


當倫敦在2008年遭遇金融風暴後,不少英國人開始緬懷起往日世界工廠的光輝歲月,但卻回不去了。已故英國首相柴契爾(1984年):「我不是來當軟腳蝦的。」

鐵娘子在1980年代和英國礦工工會來硬的。1984年英國新聞播報:「礦工抗議邁入第4個月,出現前所未有的暴力衝突,政府今天堅稱。」

電影《驕傲大聯盟》:「要關閉20座煤礦,估計2萬人將會失業。」

礦工為了保住飯碗,展開罷工,不讓步的政府則要看看,是首都倫敦的政商大老口袋深,還是鄉下地方的窮礦工挺得住。電影《驕傲大聯盟》:「當我們向前行,在這美好的一天,成千上萬烏黑的廚房,成千上萬灰暗的廠房都因太陽的照耀,而散發光芒,而人們正聽我們高唱,要麵包也要玫瑰、要麵包也要玫瑰。」

做為人,不只生理上需要麵包來顧到基本溫飽,精神上也要有玫瑰來撫慰與溫暖,在礦工苦撐的這段期間,南威爾斯一個鳥不生蛋的小村莊,發生一段雪中送炭的感人故事,只是事過境遷,這段往事被塵封,直到一位電影編劇決定將它寫成劇本。

編劇史蒂夫貝勒斯福:「這段鮮為人知的爭民權運動,應該要被世人知道,當時參與者值得被傳誦。」

原來就在這些礦工財務捉襟見肘時,倫敦有位同志馬克十分同情礦工的處境,召集朋友們展開「同志支持礦工」的募款活動。電影《驕傲大聯盟》:「這些礦工團體被霸凌,就和我們同志一樣被欺負,礦工需要的是現金,捐款支持礦工。」

1984年資料片段:「捐款支持礦工。」

只是馬克和朋友的善意卻四處碰釘子,因為他們的性向,在1984年英國社會依舊充斥著恐同心態,最後在陰錯陽差下,南威爾斯一座村莊的礦工接受他們的捐款,並且邀請他們來作客。電影《驕傲大聯盟》:「戴,你的同性戀來囉!」

傳統又保守的村民有人意外、有人困惑,也有人抗拒仇恨,不過編劇和導演可不想讓故事太激憤或悲壯,人生本來就是笑淚交織、五味雜陳。電影《驕傲大聯盟》:「礦工勝利在望。」

電影《驕傲大聯盟》:「我沒遇過女同志,真的嗎?我沒遇過燙牛仔褲的人。」

電影《驕傲大聯盟》:「我以前從未遇過同志,而你是我們所見過的第一個礦工。」

人生一輩子總有很多第一次,重點是做人別畫地自限,重點是人要常保好奇心,遇到不理解的事情就要問。電影《驕傲大聯盟》:「關於蕾絲邊的傳言不是真的吧?你們都吃素嗎?這裡只有男生可以進入,不要這麼機車,我們從威爾斯過來,我們想見識一切,也想去朝聖皮革俱樂部。」

歐巴桑不一定保守矜持,直男也沒有絕對的雄赳赳氣昂昂,同志更並非只能悲情,礦工窮歸窮,也不能任人擺布。電影驕傲大聯盟:「當你在抗爭時,對手是國家體制,遠比你強大這麼多,發現你其實有一群未曾相識的朋友,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感覺。」

1984年英國礦工的罷工行動,在隔年因為麵包的現實,而畫下句點,但這段工潮的影響,不是礦工輸了,柴契爾贏了這麼簡單就能一語帶過的,它對參與其中的礦工與同志內在都產生巨大質變,同志領袖馬克成為英國社運史上無法被抹滅的人物。

已故同志運動領袖馬克艾希頓(1985年):「如果說,我是同志,我只關心同志,其他弱勢才不鳥,這說不通。」

英國國會議員席安詹姆士:「馬克是個愛爾蘭人,他總是孜孜不倦,也總是相信人能成就大事。」

而這位講話的女士是英國國會議員席安詹姆士,她是當時一位年輕礦工的老婆,領悟力強又感於發言。電影《驕傲大聯盟》:「警察要扣押一群人,唯一的理由是必須找出證據,讓你法律上站得住腳。」

席安在同志的鼓勵下,她一邊照顧家庭、一邊完成大學學位,並在20005年當選國會議員替家鄉喉舌,這群驕傲大聯盟的故事提醒著我們,社會難以達到公平正義,唯有團結正向力量,繼續奮鬥爭取。

電影《驕傲大聯盟》:「當我們向前行,不計其數的女人正在受苦,隨著我們的歌聲繞樑,她們的嘶吼是在要求溫飽,她們痛苦的身體感受到,她們需要心靈慰藉,我們是為麵包而奮鬥,但也為玫瑰而奮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驕傲大聯盟#礦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417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