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音樂太大聲 WHO:全球11億人恐重聽

記者 卓凝香 / 攝影 顏偉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4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行動裝置普及,很多人都習慣邊走邊戴耳機聽音樂,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全球大約有11億的年輕人有重聽危機!其中12歲到35歲的受訪群眾,有一半都是因為音樂開太大聲。


走在日本街頭,幾乎每個人都戴著耳機,邊走邊聽音樂。NHK記者:「戴著全罩耳機或耳塞耳機,走在路上的人,廳音樂的音量有多大呢?喔!這個我完全沒辦法把它塞到耳朵裡,光這樣都聽得到了。」

日本民眾:「我自己在聽的時候,並不覺得自己有開這麼大聲。」

音量過大卻不自知,這樣的人並不少,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提出警告,全球大概有11億的年輕人有重聽危險,其中12到35歲的人口中,有近5成廳音樂音量過大,還有4成的人常跑夜店或演唱會,這些對耳朵都是一大傷害。

日本民眾:「常常在耳機拿下來的時候會頭痛。」

專家解釋,當你接觸80分貝的音量8小時,或是100分貝的環境中待上15分鐘,聽覺神經就可能會受損,而85分貝左右,就相當於電子遊樂場的吵雜音量。

耳鼻喉科醫師:「在耳朵內的耳蝸,會有一種叫毛細胞的細胞,它是會把聲音轉成電波訊號的細胞,細胞上面有很多毛,當這些毛消失的話,就會變成重聽。」

耳蝸上的毛細胞一旦消失,就無法再生,但如果想聽音樂,又想保護耳朵,有業者就推出特殊的「護耳耳機」,音量最大不會超過WHO規定的85分貝,記者先戴一般耳機測試。

NHK記者:「光放在這裡就覺得聲音很大了,這樣聽久的話,有點…。」

NHK記者:「欸!現在聽起來是剛剛好的感覺。」

音量不再吵到讓人受不了,另外還有這款耳機號稱能隔絕外部噪音,這樣音量就不用轉得太大聲,只是會聽不到外在環境聲音,騎車、走路還是別用這款比較安全。

耳鼻喉科醫師:「你有沒有耳鳴或是耳塞或聽不太到的情況,自己可以確認看看,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最好就先不要再聽音樂了。」

聽音樂切記注意音量,也別聽太久要休息,如果耳朵不適儘快就醫,才不會原本為了享受,最後罹患重聽,那可就不好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重聽#耳朵#耳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1107

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