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推「一帶一路」 打造歐亞經濟新版圖

記者 彭光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3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經濟成長不再一飛沖天,不過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喊出「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透過海陸並進的方式,營造新的歐亞經濟版圖,專家預估,未來10年大陸將投入1.6兆美元,不少國家已經表態合作支持,台灣是否就此被邊緣化,值得關注。


長長的鐵路列車,要把滿滿的貨物從大陸送往歐洲2014年大陸的經濟成長不再像過去幾年衝勁十足為了維持經濟規模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野心更大的經濟戰略。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也將出資4百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合作等有關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

習近平口中的「一帶一路」,走的是海陸兩條線,其中陸路是沿著古代絲路路線,從大陸西安出發,沿著河西走廊從烏魯木齊出境,進入中亞的哈薩克等國,再經過西亞的土耳其,甚至現在ISIS控制的地區,往上繞道莫斯科,著進入歐洲,而這一帶就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至於水路,則是從東南沿海城市出發,進入東南亞經過麻六甲海峽,行經東非,再經過地中海地區,最後抵達義大利,稱為海上絲綢之路,兩線並進一共涵蓋了26個國家,44億人口商機龐大。

新疆物流業者:「新的絲綢之路,周邊經濟重振之後,剛好這塊是東西連接交通要道,外面的商人來的多,我們做生意的機會也多了。」

過去駱駝踩踏的足跡,現在換成了大貨車的胎痕,不過不只物流業,在這一波經濟疆土的開拓中受惠,包括旅遊業、基礎建設,甚至金融業等產業,也都後勢看漲,再加上和東協各國的合作,大陸已經突破了,美國「重返亞太」的圍堵策略。

大陸電視台主播:「這樣一個戰略構想,如果能夠順利的實施,將會實現沿線各國,從交通貿易到投資金融的互聯互通,繪出影響更深遠的,亞歐經濟新版圖。」

經濟高度依賴大陸的台灣,如何在這塊版圖中,取得一席之地,已經有台商從東協國家,開始布局。

已經到越南20年的許玉林,從月餅開始賣起,在當地打響了名號,才敢把台灣的手搖飲料,用台式複合餐飲的經營模式,引進越南,因為越南人買東西就愛看品牌。

越南大發食品總經理許玉林:「他也會傾向用有品牌的,第一個是他不冒險,去買那個不好的東西,第二個就是他本身來講,也有一種比較虛榮的消費心態。」

抓準越南人的品牌消費心理,許玉林已經準備要開第三家店,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成功。

謝明輝代理納智捷汽車,主攻中高端市場,卻因為品牌知名度,拚不過日本車,納智捷總公司 也沒有積極宣傳,導致銷售量開高走低。

越南納智捷汽車經銷商謝明輝:「因為我們是新品牌,什麼都是進口的話,有時候我們的備品,並不像他們當地這麼齊全。」

隨著大陸經濟強勢崛起,台灣逐漸遭到邊緣化,不想在世界舞台中出局,台灣得尋找出自己的一條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絲路#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342

0.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