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311福島核災4周年 交通大動脈開通


發佈時間:2015/03/03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下星期三就是311東日本大地震,同時也是福島核災4周年,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遭,在搬除瓦礫堆進行除汙作業後,放射線量慢慢降低,現在作業員人數也持續增加,每天約7000人在第一線作業,但這個估計長達40年的廢爐過程,依舊漫漫長路好似沒有盡頭,目前最迫切的問題,是每天以300噸的速度增加的輻射汙水,核電廠周遭已擺滿大型汙水槽,而東京電力公司更是一再的出包,把高濃度輻射汙水排放到大海,惹得當地漁民跳腳。


因311福島核災,工程中斷的常磐高速公路,在核災四周年前夕,終於全線開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沒有福島復興日本就無法重生,我相信常磐公路開通,將成為福島復興的起爆劑。」

這條被視為,東北復興大動脈的常磐公路,全長300公里,連結東京首都圈和東北太平洋沿岸,行經福島避難區域的14公里,總算完工,但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最近只有6公里,為了阻擋放射線,路旁的擋土牆比一般要來得厚。

NHK記者山本勇輝:「雙葉町的這個區域屬於返鄉困難地區,是這次開通路段中放射線量最高的,因此這裡要隨時測量放射線量,顯示在電子看板上。」

這班從福島南相馬,通往宮城仙台的高速巴士,從此不用再繞遠路,讓通行時間從2小時15分,縮短為一個半小時。

東北地區居民:「真的很花時間很不方便,通車真的等好久了。」

4年對當地居民來說很漫長,但對福島核電廠來說,廢爐所需的40年時程,現在還只站在入口,穿上防護衣戴上面罩,登高放眼望去的景象,正是核電廠現在最嚴重的問題之一。

NHK主播大越健介:「那邊本來是一片空地,現在如您所見都是儲存汙水的水槽,從這裡清楚可見,最大的課題之一就是輻射汙水對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9.7):「讓我向你們保證狀況已經獲得控制。」

一年半前日相安倍晉三,為了替東京爭取奧運主辦權,拍胸脯掛保證,但輻射汙水恐怕早已失控,從空拍可以看到核電廠周遭,全是一桶桶的輻射汙水,現在核電廠腹地內保管約20萬噸汙水,每天還有300噸地下水,流經核電廠變成汙水,而且作業流程一再出包。

NHK主播大越健介:「日前高濃度輻射汙水流向大海,是二號機天花板囤積的雨水,經過這下面的K排水道流入大海。」

高濃度輻射汙水就這樣流入大海,東京電力公司從去年4月就知道,卻隱瞞了快一年才對外公布,引發當地漁民強烈不滿。

福島相馬雙葉漁協會長佐藤弘行:「(輻射汙水)流向大海的這種謠言,就是我們最擔心的。」

漁夫們很是無奈,3年前當地的松川浦漁港,開始試驗性捕撈,限定漁獲種類及捕撈海域,上岸後得經過抽樣檢查沒問題才能出貨,漁業好不容易有點起色,東電又在背後捅了一刀,在福島相馬市經營食堂的老闆,希望用新鮮海產吸引觀光客上門。

食堂老闆小野芳征:「希望美味的海產吸引大家來這裡,過去有更多種類的漁獲,現在從手邊有的魚類開始提供。」

上週末日相安倍特地帶英國威廉王子,赴福島品嘗在地海鮮,就是要抹去外界對「福島產」的疑慮,現在核電廠周遭,放射線量到底有多少。

NHK主播大越健介(2013.3):「現在放射線量多少?每小時約300毫西弗。」

2年前一號機附近,因為高輻射根本無法久待,在作業員的努力下,如今降到50毫西弗,現在福島核電廠,每天有6000到7000名作業員,在第一線作業,有不少人不願意讓親友甚至家人,知道自己在福島核電廠工作。

福島第一核電廠作業員:「親戚知道的話不會有好臉色,說『很辛苦喔』這樣的話還好,但有人會退避三舍說『咦沒問題嗎』。」

去年12月四號機的核燃料,已經從燃料池中取出,但爐心熔毀的一到三號機,熔毀的核燃料在什麼地方,東電至今無法掌握,上個月東電引進能觀測粒子的裝置,希望判別出核燃料位置跨出廢爐重要的一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福島#核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662

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