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三月政治月 大陸「兩會」又緊盯環保


發佈時間:2015/03/03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央視前主持人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在兩會大幕揭開前發燒,本來大陸官方爭相熱捧,不過卻因為擔心負面效應擴大,讓兩會失焦,在政協記者會上突然消音。但各地治霾在兩會期間,同步升級,從「監督企業」到「監督官員」哪個地方治霾不力,當地官員,都會在「媒體見證」下,被公開打臉。


記者vs.大陸民眾:「(兩會)您最關心的是什麼問題?汙染哪,這個汙染是大問題,現在別的別談,主要是汙染問題。」

記者vs.大陸民眾:「您最希望在兩會上解決什麼問題?把這個空氣治理一下吧,環境吧反正天不好。」

「霧霾」成了大陸民眾心目中,兩會該討論的頭號焦點,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一天之內點擊破億,成了最強大的推手。

紀錄片《穹頂之下》:「如果在路上看到冒黑煙的柴油車,試試撥打12369舉報,他承諾百分之百會來,真的會來嗎我不知道,但這句話放在這裡,視為一個檢驗,我們可以記住這個數字,12369,如果你不打它就永遠只是個數字。」

紀錄片裡一句話,讓這個冷門專線熱線到半夜,一天內,近千通舉報電話,同比增加240%,但本來大陸官方爭相高捧的紀錄片,突然又大陸官方覺「呼吸不順」,在政協記者會上,突然消音。

大陸政協發言人呂新華:「這次冬奧會2022年冬奧會,落戶到北京張家口,上一次習主席說APEC藍留不住,希望奧林匹克藍留得住。」

擔心穹頂之下,搶走兩會鋒頭,中共中央宣傳部,下令各媒體不得炒作。

NHK記者:「現在在中國,開發這種戴在鼻子上的口罩,並在商場裡販賣,我試著深深吸一口氣,呼吸還算滿順暢的,使用起來非常簡單。」

愛漂亮的小姐們,搶著戴上「塑膠豬鼻子」,一個1000多台幣的「防霾口罩」,是賣場裡的超人氣商品。

五顏六色的塑膠殼,號稱有「高功能濾淨功能」能用來對付空氣中,無所不在的灰色。

大陸民眾:「我看戴這個對健康應該有好處吧。」

走在像是剪影天安門廣場,好多人懷念起,去年11月APEC時,北京的天空,有多揚眉吐氣。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11):「也有人說現在北京的藍天是APEC藍,過了這一陣就沒了,我希望並相信,通過不懈的努力,APEC藍能保持下去。」

那抹「APEC藍」,是不計成本換來的,華北六省停產企業9298家,限產企業3000多家,一場APEC,砍掉大陸1/4鋼鐵產量,光是石家莊,8天空氣保衛戰,損失60億人民幣,APEC藍,很快後繼無力。

河北邢台,年年都是霧霾排行榜的壞榜樣,車子沿途開去,還是聽到大煙囪的嘶吼聲,但居民吐納之間,開始有一絲變化。

河北民眾:「汙染比以前輕多了,沒有以前厲害了,最近把那個玻璃廠關了好多,感覺現在霧霾沒那大了。」

玻璃工廠,已無力修好自家廠房的碎玻璃窗,當地政府要減少煤炭使用量,不能改成天然氣,一律停止生產。當地核心產業之一,被瞬間吹倒。

河北玻璃廠員工:「有影響啊,怎麼可能沒影響,以前月收3000多塊現在少了1000多,活少了不好幹,現在都不行了,運輸機這方面的貨特別少。」

火紅的炭爐,是寒冬中用來取暖的,這波雷厲風行,不只針對企業,也掃到尋常百姓家。

大陸河北農民:「有汙染你就愁住了,冬天燒的就是這個煤。」

規定只能燒綠色燃料,讓當地農戶買股溫暖,都負擔沉重。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即使是完全不問政治的人,對環境污染壓力,對環境污染抱怨也是很強烈的,所以現在環境已經到不治理不行的地步了,就必須得喊急煞車了。」

很多地方政府為了治霾,急到流汗,是因為大陸兩會,北京治霾升級,宣布啟動為期一年環保大調查,以前專心修理企業,現在開始修理官員。

大陸環保華東督察中心:「我們在暗查的時候,周圍居民普遍反映該區汙染嚴重。」

山東臨沂市市長張術平:「我接受這一次約談之後,我向你們保證,我不會再接受第二次約談。」

官員悔過切結可不只是「閉門教育」,還廣發媒體採訪通知,公開打臉。根據中國低碳經濟發展報告,大陸治理霧霾需要20-30年,經濟和環保,誰該踩煞車?誰該催油門,是今年兩會上無可迴避的艱難考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霧霾#北京兩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397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