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全球知名! 塗鴉大師班克西又有力作


發佈時間:2015/03/02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靠著一根畫筆、一罐噴漆,在全世界留下足跡的英國塗鴉大師班克西,是國際拍賣市場寵兒,一幅畫動輒幾百萬身價,他的作品向來充滿濃濃政治味,現在他用他的影響力,把全世界的目光導引到,幾乎快被遺忘的角落,巴勒斯坦的加薩走廊,去年的加薩50日戰爭已經結束半年,但現在當地依舊是一片廢墟,因為以色列阻撓重建,不讓水泥建材進入加薩,班克西在短片中不改辛辣諷刺風格,還說這裡百廢待舉、處處都是商機。


劈頭說要介紹新景點,難道塗鴉大師班克西轉行當旅遊達人了嗎?班克西影片:「歡迎來到加薩。」

大師帶路逛加薩,當然不走觀光客行程,你得從地道非法入境,片中的景點也很「波瀾壯闊」,因為放眼望去,全是被以色列炸爛的民宅。班克西影片:「當地人捨不得離開,因為他們也走不了。」

維持一貫犀利嘲諷的風格,這段公布在班克西官網的短片,記錄他在加薩的最新創作,藍天白雲的唯美片頭,與垃圾滿街的加薩形成強烈對比,而在一片廢墟中,最醒目的是這隻把廢鐵當毛球玩耍的大貓咪。

加薩民眾:「這隻貓要告訴全世界,牠懷念生活中的喜悅,但至少貓還有廢鐵玩,我們的小孩呢?」

據居民的說法,班克西大概是3個月前來到這裡,只是長期生活在以色列封鎖下的加薩人,當然不會知道,這個沒事拿噴漆亂畫的年輕人,竟然是在國際拍賣市場,有百萬台幣身價的英國塗鴉大師。

加薩民眾:「有個年輕的老外來這裡作畫,我們問他這畫代表什麼意思,他說動物都有生存權,那人呢?」

神似羅丹沉思者的希臘女神抱頭苦思,似乎對加薩問題也束手無策,還有巴勒斯坦小朋友在以色列瞭望塔下盪鞦韆,瓦礫堆僅存的水泥板和門板,全都成了班克西的畫布,張張道盡加薩人的無奈。

加薩居民:「他說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他想傳達訊息給全世界,看巴勒斯坦人如何受苦。」

班克西在世界各地的牆上,都留下過充滿宣告意味的塗鴉,他的作品政治風格鮮明,去年官網上就有一段影片,但透過後製合成,班克西把被擊落的飛機變成了迪士尼卡通的小飛象,絕望的小朋友最後踹了大人一腳,象徵對敘利亞戰爭最卑微的抗議。

其實班克西長期關切巴勒斯坦議題,早在2005年他就造訪過西岸,並在以色列興建的隔離牆上,留下9幅大型畫作,包括這個拎著汽球升空,渴望飛越圍牆的小女孩

班克西不只一次說,加薩是全世界最大的「露天監獄」,只是稍微有人權的監獄,至少都有水有電,但加薩唯一一座電廠,卻早就被炸成一堆廢鐵,加薩戰爭結束半年,重建工作至今零進展。

加薩失業民眾伊斯卡菲:「程序跑得很慢,一星期前我去政府部門問,他們說聯合國的錢還沒來。」

去年8月,以色列連續50天的轟炸,摧毀加薩18000戶民宅,戰後全球50國大開支票,認捐了54億美元要協助重建,但善款卻遲遲沒到位,搞到主導重建的聯合國近東難民機構自己都要破產。

聯合國特別統籌塞瑞:「這不只是無法接受,簡直是太可恥了,連聯合國的難民救援組織自己都窮到無法幫助加薩難民。」

不只錢沒著落,重建所需的水泥全被以色列嚴格管制,建材進不來,2/3的加薩人到現在還是沒房子住,他們所謂的家只有手中那張快搓爛的設計圖。

加薩教師薩伊德:「你們家為什麼不能重建?因為建材太貴了,我們能力根本無法負擔。」

自從巴勒斯坦打算把以色列告上戰犯法庭,以色列就凍結應該給予巴勒斯坦政府的稅款,像薩伊德這樣的公務員,只能領到6成薪水,日子都快過不下去,班克西的塗鴉「藝術」,對多數人恐怕只是奢侈。

加薩居民:「他待了超過一個月,他應該都是晚上畫,因為我們都是早上忽然發現,我們是不怎麼關心啦,因為加薩街頭到處都是海報塗鴉。」

忙著顧溫飽的加薩人,沒空欣賞大師藝術,但全世界的人卻不能假裝看不見,或許這就是班克西影片最後,想表達的訊息「當我們在強權與弱勢的衝突中,選擇了抽離就是選擇與強權同一陣線,我們已不再是中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班克西#加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493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