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重組基因食品 濫觴1970、得試千萬次


發佈時間:2015/03/02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基因重組技術再升級,宛如影片剪接概念的「基因剪輯」,科學家可以在特定基因上,剪出切口,置換入新的基因,比傳統的基因改造精準而且快速,已經在糧食與能源開發,引發新革命。比如,讓可煉油的海藻,剪掉細胞內的澱粉基因,讓含油量增加1.5倍,至於鯛魚、肉牛,也都可以透過基因剪輯,提高肌肉含量,解決糧食不足問題。不過,去年大陸成功培育出第一隻基因編輯猴,引發技術轉移人體的道德爭議,而基因編輯,對機改生物是否會造成不良影響,仍要進一步研究。


1970年代開始,科學家就知道如何基因重組、改造生物,培育出抗農藥、不易病蟲害的蔬果。然而,過去的基改技術,得靠成千上萬次實驗。等待一次偶然成功,置換想要的基因,既不精準,規模也難以擴大。但現在,科學家發現一種被稱為「基因剪輯」的技術。

宛如影片剪接的概念,在特定的基因上,精準剪出切口,趁著細胞自體修復斷裂的過程,置入新的基因。

京都大學農業研究科助教木下政人:「只要有想法,什麼都能辦得到,能讓這個技術被使用的人,大概可以拿諾貝爾獎了吧!」

這個諾貝爾等級的技術,在糧食、能源和遺傳病治療上,備受矚目,比如海藻油研究。

日本中央大學理工學院研究員:「這個就是海藻,而圓形的部分就是油。」

油滋滋的海藻,身體3到4成都是油,經過乾燥抽取油脂,能作飛機或汽車的燃料,是國際間近來積極研發的生質燃油。不過,海藻體內除了油,還有不少澱粉,為了增加可抽取的油脂量,科學家利用基因剪輯技術,在海藻體內一萬多種基因中,精準剪掉澱粉基因,抑制生成,進而讓含油量增加1.5倍。

中央大學理工學院教授原山重明:「以生產性的意義來看,效果很值得期待,還會不斷變化下去。」

利用基因剪輯提升產量,京都大學培育出比一般肥1.5倍的鯛魚。

京都大學農業研究科助教木下政人:「15.5公分,從這麼小變成這麼大,魚身變厚,肉也長得很多,可以期待像這樣的結果。」

通常被當作高級食用魚的鯛魚,為了增加魚肉份量,科學家把受精卵中,抑制肌肉生長的基因剪掉,經過半年養殖,與一般的鯛魚相比,很明顯size就是不一樣。

京都大學農業研究科助教木下政人:「魚的品種改良,如果只是等待偶然發生,可能得要1百年、2百年,但如果用基因剪接技術,幾年之內就可能達到。」

基因剪接研究,美國已經進入實用階段。農業生技研究員:「就是這頭牛。」

破除抑制肌肉生長的基因,這頭經過基因剪輯的牛,站在牠的雙胞胎姊妹旁邊比較,長得比較壯,肌肉量是一般牛的2倍。而類似的技術,科學家甚至培育出,肌肉多到要爆開來的超級牛跟超級鱒魚,希望未來能解決糧食不足的問題。

農業生技公司CEO法連格路克:「跟1980年相比,現在已經是截然不同的世界了,DNA已經沒有那麼神秘,而這樣的科技可以讓我們很快地了解發展潛力。」

除了控制牲畜長肉,透過基因剪輯、品種改良,科學家還要繁殖出沒有牛角的乳牛,讓酪農能更安全地進行飼育。遺傳科學大躍進,中國大陸去年甚至成功培育出全球第一隻基因編輯猴,但相關技術如果應用到人體上,就牽扯到生命倫理問題,目前各國尚無明確的法規管制。

北海道大學特任副教授石井哲也:「連猴子都可以做到,那恐怕某種程度,在人類身上的可行性也變高,人可能更接近神的角色了。」

自由操控生物形體,人類科學已經一腳踏進神的領域,由於技術相對很新,經過基因剪輯的生物,會不會留下後遺症,仍是一段漫長研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因#DN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469

0.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