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抵觸保育! 永續魚饌成海鮮新趨勢


發佈時間:2015/03/02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四面環海,得天獨厚的洋流帶來各式海洋生物。但全球漁業資源日漸匱乏,國家地理頻道節目《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走遍台灣,發現有師傅用低經濟價值的小魚創作出高級料理,也有廚師利用熟成方式帶出魚肉不為人知的鮮甜,創造永續魚饌的無限可能!


《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台南是虱目魚料理的重鎮,好吃的秘訣在於湯頭。」

從魚頭到魚尾,從魚肉魚骨到魚腸,符合永續海鮮中全魚利用的概念。《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它當然就是對資源上面是最沒有浪費的,整隻魚吃的話,你還有更多肉可以使用。」

《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豐盛的海鮮文化,向來是台灣人的驕傲。」

對台灣東部海域而言,秋天是鯖魚豐收的季節,台灣四面環海,我們愛吃魚、懂得吃魚。《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我們台灣人很習慣吃很多樣化的魚種,你只要牠是很好吃的魚,然後供應穩定,我覺得這是未來比較重要的。」

但全球漁業資源日漸匱乏,許多廚師開始醞釀海鮮料理新思維,有了一套善待海洋的永續料理方法。《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說到台菜,什麼是台菜?媽媽做出來的菜就是台菜,對陳兆麟來說,當他籌辦宴席時,魚是一道不可或缺的菜色,說到魚,我印象中可以做幾百種。」

《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五柳枝就是一道傳統的台式魚料理。」

陳兆麟在宜蘭經營家族餐廳,一家五代都是廚師,他多次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美食比賽。《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我會用鯖魚,就是我愛宜蘭,我將宜蘭蘇澳,將宜蘭縣的東西,把它做成道地的宜蘭菜,甚至於外國人來的時候,我們做我們宜蘭的菜給他吃。」

《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綠色海鮮裡面還有一個概念,就是你要吃當地的魚,當然這是從能源的角度來看,你當地馬上抓的魚,牠不需要有長期的運送過程。」

說到吃魚,少不了生魚片,人人都說吃生魚片首重新鮮,但郭師傅卻說,魚得經過熟成才會好吃。《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3年前我們捕獲到500多公斤的白旗魚,那時候我們也是用鹽封的方式,做急速冷凍零下50度的處理,那鹽封之後你可以發現,3年之後牠的魚肉還是一樣那麼的新鮮,『還啊』!這一塊是三年前喔?」

《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嗯!好好吃喔!」

完全低溫下鹽熟,可以把細菌阻隔在外。《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事實上它已經有點像我們吃的火腿,金華火腿吃過吧!它是在空氣中放了,它油脂很豐富,會產生很好的味道。」

魚肉油脂豐富,能產生宛如奶油般的蘊藏味道。《綻放真台灣5:魚之島》節目片段:「過去大家可能覺得說,日本的食材是最好的,那我覺得其實在台灣本地的東西,就是有非常好的東西,可以讓大家品味得到,每個食材到你手上的時候,你如何把它轉變成真正的美味,那這件事情是這幾年我們台灣的廚師所忘掉的。」

將低經濟價值的便宜小魚,轉變為高貴不貴的盤中美食,不只為顧客省下荷包,也同時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魚片#魚市#宜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704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