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運雞農哥返鄉「反省」 養雞就像「管士兵」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2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人過年,少不了吃點雞肉,但親自走一趟養雞場才會發現,土雞不僅「叫聲」驚人,甚至時常打架,在彰化的一間小型養雞場,把「養雞」當成管士兵,年輕雞農二代,看起來有點熟悉,他是32歲姚量議,曾經在太陽花學運期間,跟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對話,從社運青年返回家鄉,他學到「反省」,認為雞肉要好吃,祕訣就是讓雞群,活得快樂,改變不好環境。


雞肉常常在吃,但親耳聽見公雞叫聲震撼感覺,很難想像,還有他們的戰鬥本性,特別是2隻雞頭碰頭,彷彿拳擊手上擂台對打,因為這3百隻精兵,可是從上萬隻土雞當中,海選而來。

記者吳元熙:「第一次走進養雞場,嘹亮叫聲加上龐大體型,就已經讓人很驚豔,但更難想像的是牠們的主人,是擁有碩士學歷的年輕雞農二代。」

碩士雞農姚量議VS.記者:「這像專業訓,那下部隊呢?下部隊就是殺了。」

32歲青年姚量議,回到彰化老家養雞,不過2年多,雞舍清潔、飼料管控已經難不倒它,更發展出自己的「當兵養雞學」。

碩士雞農姚量議:「一隻雞跟這麼多雞一起生活,就像男生在當兵,一次跟這麼多人一起生活,其實在各方面的壓力就很大,所以我們盡可能的,讓雞的壓力降低。」

快樂的秘訣就是「環境」,雞舍改造只是第一步,地上撲滿「粗糠」,採用低密度飼養,未來更要回歸樹林奔跑,對養雞觀念,其實跟「過去背景」很有關係。

青年反國光石化發言人姚量議:「國光石化,立即撤案。」

雞農哥姚量議:「馬總統出面面對,馬總統出面。」

太陽花學運這一幕,您可能還有印象,參與社會運動,讓姚量議懂得「反省」。

碩士雞農姚量議:「我們在過去的飼養裡面,哪些不合理,譬如說過去的飼養,高密度籠飼飼養,這都是不合理的,我落實在飼養上,就是盡可能去降低飼養密度,我們想像的雞『更快樂』。」

雞農姚爸爸:「我們上一輩,教他們怎麼看怎麼顧,他們用自己的方式,怎麼賣怎麼處理,他們有資訊才有辦法。」

雞農姚爸爸VS.姚量議:「大部分在看雞,要看腳爪,夠不夠成熟 看了就知道。」

專業知識可以跟爸爸請教,但過去賣雞通路問題,一直是農村最大考驗。

碩士雞農姚量議:「就是說我不敢種比較少,養比較少,賣品質比較好,價格較好一點,大家不敢這樣做,因為不知道可以賣到哪裡去。」

真空包裝,準備出貨,社群行銷讓鄉下土雞增加曝光度,青年返鄉,姚量議說回來的路要自己創造。

碩士雞農姚量議:「在鄉下『創造』的工作機會,比都市來得大來得多,可是如果等著別人提供,相對地就會比較困難。」

雞農姚爸爸:「養雞也是要學習,像我學了20多年,看到就知道牠們怎樣了,訣竅都知道,但是如果你沒有別人指導,還是需要一些時間,才有辦法了解。」

姚爸爸VS.碩士雞農姚量議:「紅羽土雞,這隻是黑羽土雞,打架了。」

養雞傳承,「態度」不變,青年返鄉帶著行銷回來,讓農村活力更容易被看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彰化#青年#返鄉#養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411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