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中東卡達、誰懸壺濟世 古巴醫生輸出


發佈時間:2015/02/27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談到古巴這個國家,你想到的是什麼?一般不外乎就是雪茄,要不就是酒,不過接下來的報導要告訴你,古巴還有一個強項,就是他們的醫護專才。遍及全球65國多達5萬人,政府靠這些外派醫護人員輸出,國庫進帳82億美元,同時還搭起所謂的醫療外交,像是海地地震,以及正在西非肆虐的伊波拉,古巴都投入大量的醫護人員援助,不過古巴這個有利出口的資本,未來很有可能出現變化。古巴醫師很可能轉向美國發展,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共產專制下,這些醫護人員,領取的錢就跟一般百姓一樣微薄,例如醫師的月薪,台幣2千不到。


談到古巴,你的腦海裡冒出的是雪茄、蘭姆酒、還是棒球?但其實古巴還有一個你可能不知道的強項,醫療。

古巴醫師:「我的名字是瑪莉莉亞卡巴斯。」

這位來自古巴的醫師,正在向病患自我介紹,開始一切看似順利,不過接下來溝通卻尷尬了,病患只聽的阿拉伯語,因為這裡不是古巴的地盤,而是卡達的醫院。

古巴醫師:「你能說英文?」

這樣溝通障礙常能瞧見,因為在卡達行醫的古巴醫生多達450人,為何都跑來這行醫?只因這欠缺醫護人員,而古巴當局則需要錢,因此就靠「出口」醫護人員,來增加國庫收入。

半島電視新聞記者:「古巴醫療外交不只侷限在醫院,古巴也派醫護援助到國際的危險地區。」

過去半世紀來,被美國視為宿敵,經濟被封鎖,人口不到台灣一半、約1100萬人的古巴,為了找尋財源,向全球65國輸出多達5萬名醫師。去年光靠這些外派醫療專業,政府國庫因此入賬82億美元,同時也替古巴建立起所謂的醫療外交。

網路影片:「古巴說將派出近3百醫護人員,到西非對抗伊波拉。」

古巴在西非伊波拉防疫,更扮演重要角色。派出的醫護人員,不但比其他國家來的多,2010年發生於海地規模7的地震,古巴醫護也提供援助,不過這雄厚的醫療實力,恐怕將隨著去年底,美國和古巴關係破冰,恢復貿易、放寬旅遊後,出現改變。

半島電視新聞記者vs.古巴醫師:「你認為會有更多專業醫護員,湧入美國工作嗎?他們需要賺錢,他們可以去啊!不只是美國,哪都可以,因為我們現在能自由地去任何地方。」

古巴醫護人員若是出現出走潮,也不用太意外,在封閉專制的共產國古巴,根本沒所謂的私營診所或醫院,凡事政府掌控、說了算,外派的醫師,錢雖能多賺點,但得拿出一半給政府。國內醫師呢?月薪折台幣2千不到,護士月薪當然更少,約1千2左右,但想赴海外打拼,有兩把刷子,可能還不夠。

麻醉醫師曼紐爾:「挑戰很大,語言不同、文化不同、法規也不同。」

就算這些障礙都排除,好不容易適應當地生活,卻得打包回家了。因為外派醫護人員的契約,短短3年,現在就有不少人,要爭取延長到5年時間。

古巴醫師:「當醫護人員到來時,熟悉了這裡的文化和風俗,然後就要回去換新人來。」

而古巴的醫療能行銷全球,已經高齡88的前領導人卡斯楚功不可沒,1959年他上台後,投入大把資金,建立醫學院,培養醫護人才,其中醫學院的數量,就從最初的3家,如今擴增至23間。

古巴研究專家:「我們會提供全額獎學金,讓他們就讀醫科,唯一條件是他們要到國內需要援助的社區服務。」

另外根據統計,古巴醫師對人口的比例,可遠超過先進的美國,古巴每1萬人口,配有58.2位醫師,遠高於美國的27.9位。古巴的醫療資本雖有目共睹,只是能否維持下去,變數還很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醫護人員#古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441

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