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有如「佔中補償紅包」 香港「財爺」宣布


發佈時間:2015/02/26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2015、16兩個年度的財政預算,財政局長例行性到議會報告,令人驚訝的是預算編列裡,跟去年佔中沾上邊的每一個人,可以說都分到了紅包,像是佔中期間營業受損的巴士、計程車豁免一次續牌的檢驗費,旅行社、酒店、餐廳豁免半年的牌照費,而佔中的主力軍大學生,則編列了9.6億港幣的培訓計畫,以及將近100億的創業基金援助,佔中另一批族群中產階級,港府提供6項紓緩經濟措施,總值340億港幣,補貼佔中、培育青年和中產階級的舒緩措施,3大項已經佔了總預算5%的比例。


香港人稱「財爺」的財政局長,到議會報告年度預算,開場第一句恭喜新年,第二句就是佔中。

香港財政局長曾俊華:「佔領行動對旅遊酒店飲食,零售及運輸等行業,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佔中跟預算有什麼關係,預算書裡很有關係,去年佔中期間不能營業的巴士、計程車、貨車,今年編列了補貼措施,可以豁免一次續牌的檢驗費,同樣受影響的旅行社、酒店、餐廳,豁免半年的牌照費,平均每一個攤商可以少繳2300港幣的稅。

攤商業者:「起碼有比沒有好,佔中期間我們的生意額起碼減少7成。」

彌補佔中時跌掉的觀光收入,特別撥款8千萬港幣給旅遊局做文宣,補貼、推廣總共編列2.9億相當台幣11.6億。

香港財政局長曾俊華:「新的一代在物質生活以外,更加渴望心中富有,香港的未來就是靠我們今天的青年人。」

財爺口中的青年,正是佔中行動裡的領頭羊,尤其以大學生為主力軍,於是培訓這群還沒出社會的年輕人,也在計畫中,從下學年開始資助每屆1千名大學生,9.6億港幣的額度。

修讀護理、建築、創意工業等課程,畢業後初次創業和從事創意產業,也規劃了資助金,以創新科技類編列50億港幣為最高,服裝設計編了5億,提供海外實習、進修機會以及參與國際比賽和展覽。

時裝設計師馬浚傲:「在巴黎襬一場秀大概需要3-4百萬,加計展覽室和製作服裝的成本,其實五億幫不了幾個人。」

擔心看得到吃不到,但至少聊勝於無,預算當中還照顧到,年薪40-90萬的中高收入者,退稅額從以前的最高1萬港幣增加1倍,子女免稅額從7萬港幣增加到10萬。

老人津貼加碼2個月,公屋也就是國宅免租金一個月,以一家四口月入6萬9千港幣的中產家庭計算,今年要繳的稅金從4萬5千港幣,大大省了3萬多元。

TVB主播:「(總預算)預備了這個總值,340億元的「全盒」有些什麼呢,6項一次性紓緩措施,除了基層受惠,今年中產拿到的這個糖,也是近幾年來最大的。」

而拿到近年來最大顆糖的中產階級,也是佔中行列裡另一批主要族群。香港財政局長曾俊華:「我不覺得這次的預算案主要講中產,有中產也有基層的,我覺得都幾乎全面。」

財爺沒承認給了中產階級最大顆的糖,其實在年度預算大餅裡,補貼佔中、培育青年和舒緩措施3大項,已經佔了5%的比例,其實也等於是和佔中沾上邊的人,都在年度預算裡領到了紅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佔中#財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882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