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泡麵指數」失準 陸消費力增保健品成新寵

記者 許甫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24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人愛吃泡麵,全球一年吃掉800多億包,一半是對岸的貢獻,也因為市場普及,泡麵的銷量和總額,被大陸學者拿來當作觀察消費行為的「方便麵指數」,但隨著經濟力提升,大眾族群不如過去青睞便宜但沒營養的泡麵,近年銷量下跌,反倒是養生保健食品成為新的消費觀察指標。


大陸春節返鄉潮,俗稱春運神器就是它,一碗25元台幣的泡麵,在動輒10幾20小時的旅程,就是最大慰藉,大陸有多愛吃泡麵,每年全球生產八百多億包,一半都被對岸吃掉,正因為普及,還多了方便麵指數,這種觀察消費行為的經濟名詞。

台師大教授范世平:「90年代初期,我記得我去大陸時,方便麵是放在櫥窗裡面,還有保安在保管,方便麵現在變成比較基層的,勞動民眾吃的東西。」

90年代去大陸,那時候泡麵還很珍貴,要用保安鎖著,後來越來越普及,大陸泡麵普及,台商早一步佔據大半江山,頂新的康師傅佔將近4成5,而統一也超過16%,而吃泡麵的最大消費族群,來自於大陸為數眾多的農民工。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唉唷,這真是貴州的香味啊,老罈酸菜(口味)。」

大陸總理李克強,親手為農民工泡麵,手裡拿得還是台灣品牌,但數據卻顯示泡麵銷量已經逐年下滑,去年第三季,銷量同比前年下滑9%,銷售總額也跌了4%,方便麵指數,似乎不再靈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以前他們這種指標,可能跟當時的通路,或者當時的經濟結構有關係,所以大陸總理李克強也特別提到,他在看經濟成長不是看官方的數字,他是用自己的一些指標,比如說看鐵路的運輸量,比如說看發電的情況。」

大陸有著2.2億的農民工,是指從偏遠地區,到東部大城打零工的人,然而隨著經濟力提升,所得年增12%,他們的年消費力高達4.2兆人民幣,便宜卻不營養的泡麵,不再是唯一選擇。

大陸保健食品廣告:「全球原料全球品質,這就是不一樣的湯臣倍健。」

根據調查,維生素飲料市場成長超過兩成,養生乳製品需求也增加,另一方面,大陸年輕世代,也較過去敢於花錢,甚至九零後,每個月收入一半以上都花掉,收入變高更敢消費,方便麵指數,單價更高,更講究營養的養生食品,或許是最IN的新消費指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品#泡麵#養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457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