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報復人質遭斬首 埃及空襲利比亞IS據點


發佈時間:2015/02/17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ISIL在利比亞的分支,公布了斬首21名埃及基督教徒的影片,埃及隨即出動戰機,空襲ISIL在利比亞的軍事基地和訓練營,2波空襲擊斃60多名ISIL成員。ISIL去年中開始在敘利亞與伊拉克佔領大片領土,另外在阿富汗、阿爾及利亞、埃及與利比亞都有武裝機構,約旦、黎巴嫩、沙烏地阿拉伯、突尼西亞和葉門等國,也有幾百名人宣誓效忠。而這次ISIL在利比亞進行斬首行動,不僅是首次在核心據點以外拍攝影片,而利比亞距離義大利最近之處只有350公里,ISIL早已揚言將征服羅馬,也點名義大利是下個攻擊的國家,ISIL勢力擴張之迅速,全球反恐戒備升高。


一架架戰機在拂曉前升空,目標鎖定利比亞境內的伊斯蘭國ISIL據點。埃及總統塞西:「埃及保留報復的權利。」

這次空襲行動主要是,要報復前一天21名埃及基督徒,在利比亞海邊慘遭ISIL民兵斬首,行刑過程還全程公開,引爆埃及人怒火,要求血債血還。

中東北非專家貝邱德:「塞西恐怕也是覺得他必須跟約旦國王阿布都拉,還有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樣,身為領袖總要做個樣子,表示他有保護自己的人民。」

2波報復空襲鎖定北部城市德納,一共殲滅64名IS成員,卻也殃及無辜平民,就在空襲後幾小時,法國立刻雪中送「彈」,一紙價值60億美元的軍售合約,由法國國防部長親自送到開羅。

法國國防部長德里安:「埃及是第一個購買幻象2000戰機的國家,今天則是飆風戰機首次交機。」

合約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4架由法國達梭公司,製造的最新飆風戰機,此外還有飛彈和海軍驅逐艦,可望大大提升埃及的軍備戰力。

法國國防專家波耀:「這項交易在政治上拉近了法國和埃及當局的距離,同時在對抗聖戰士部分,也維繫兩國的緊密關係。」

埃及近來為了反恐已經疲於奔命,效忠ISIL的極端團體,不斷在西奈半島作亂,如今戰線又拉長到利比亞,埃及說這次空襲是應利比亞政府要求。

前利比亞將軍哈夫塔:「對付犯下如此暴行的團體,我們是不分國界的。」

不過由伊斯蘭民兵扶植的另一個國民議會政府,卻譴責埃及違反國際法,並質疑斬首影帶的真實性。的黎波里政府總理哈西:「埃及軍方發動恐怖攻擊,侵犯了利比亞的主權。」

空襲引來截然不同反應,因為自從強人格達費垮台,利比亞就陷入分裂局面,一個國家分成世俗和宗教兩派政府,分據東西兩邊,各自為政。

如今ISIL又進來攪局,恐怕讓已經亂糟糟的利比亞政局,陷入全面崩壞。上個月底,的黎波里的五星級飯店爆炸,就是IS在北非打響名號的第一炮,不過其實早在2012年,IS就已經插旗德納,也就是這次埃及空襲的地點。

在德納政府大樓早就插上了黑旗,當地的ISIL分支稱為「巴卡」,就是西元7世紀,伊斯蘭趕走羅馬人後為西利比亞起的地名,他們宣誓效忠IS領袖巴格達迪,整座城市完全依照伊斯蘭國的治理方式,但令人訝異的是斬首影片的拍攝地,距離德納足足有數百公里,足見IS擴張速度之快。

前中情局反恐官員葛雷尼爾:「IS和那些掛著他們名字的組織,保持密切聯繫,不只是利比亞還有其他伊斯蘭世界。」

美國情報官員說ISIL因為組織相對鬆散,加入的條件也不嚴格,因此擴張速度更快,許多之前效忠蓋達的組織,現在紛紛轉投ISIL懷抱。

中東北非專家貝邱德:「大家習慣說某團體和伊斯蘭國有關聯,就像之前說某團體跟蓋達有關一樣,其實他們沒有所謂正式的連結,沒有所謂中央單位發出會員卡,但他們的理念通常是相通的。」

而IS也從未掩飾擴張的野心,去年底就在美國人質遇害後,IS透過影帶高調宣布,他們在北非阿爾及利亞和利比亞等,5個國家又建立新的據點,現在東到阿富汗、巴基斯坦,南至葉門、西到利比亞,全被IS納入勢力範圍,進軍歐陸,現在只剩一水之隔。

反恐專家克魯申柯:「德納距離克里特海南方海岸,只有幾百公里,可說是歐盟的南方入口門戶,外界擔心伊斯蘭國正在德納和班加西之間的6、7處訓練營操兵。」

在人質處決影片中,ISIL再度對西方發出威脅,其中特別點名義大利,揚言將要征服羅馬,義大利已經關閉在利比亞的大使館並撤離所有人員,現在最讓人擔心的是,義大利與利比亞相隔只有350公里,每年北非都有數十萬難民,取道義大利偷渡歐洲,萬一IS民兵扮成難民魚目混珠,羅馬不設防,到時恐怕會是全歐洲的惡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怖組織#行動#伊斯蘭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636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