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接跟農夫買農產 「買菜革命」讓土地重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17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國內食安風暴接連發生,但在消費意識逐漸覺醒的時代,民眾其實也可以透過購買的力量,改變上游生產者的生產型態。像是有不少消費者會直接跟小農團購,或者先付租金認養農田,讓農夫按照消費者想要的方式生產,這樣一來農作物不灑農藥,消費者買到健康,土地恢復生機,農民也得到利潤,可說一舉數得。


推著小型機具在溫室裡來回翻土,為下一次的收穫做好準備。有機小農邱顯輝:「燈一亮,晚上的燈不一樣,然後晚上蛾類飛進去的話,飛蛾撲火對不對,進去風扇一刮就下去了,有沒有。」

不灑農藥,用不傷害土地的方式除蟲,有機小農靠自然農法種出近30種葉菜,像瑞士甜菜、羽衣甘藍、嫩莖萵苣,各個身材飽滿、頭好壯壯。

有機小農接到訂單後立即採收,綁成一束一束,等消費者上門取貨,枯黃的葉子也不浪費,統統收集起來,靠放養的雞隻吃掉害蟲,再當作天然肥料。有機小農邱奕豪:「直接如果不拿起來的話,在土壤裡面發酵會產生更多的病害跟蟲害。」

位在新北市土城佔地0.3公頃的農地,是邱顯輝全家一手打造的都市農場,在冷凍空調業辛苦28年,退休後邱顯輝轉戰有機農耕,他的農產品不進賣場、不走傳統通路,而是讓民眾直接到農地購買,或接受團購訂單,加上每週到農夫市集,直接面對消費者,就算價格比傳統菜市貴上1倍,但依然有市場,讓辛苦有了代價。

有機小農邱顯輝:「農夫販售的模式已經走出來了,我走CSA社區支持型農業這一塊,等於消費者直接來農場買菜,或是等於說我幫他們送到,團購送到辦公室去這樣子。」

食安風暴一波波,消費者逐漸覺醒,開始透過購買的力量友善土地,現在還有契作模式,由消費者集資認養農地,先付租金,再由農夫依照購買者想要的方式代為耕種,不只提升農民利潤,也把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

用大量清水洗去塵土,因為沒噴撒農藥,不需費心浸泡,沒多久就能下鍋,炒出一盤美味佳餚,餐飲業者改變交易模式,也向小農採買,從生鮮食材、柴米油鹽到加工食品,源頭統統掌握,不只避開潛藏的食安問題,也間接替台灣的土地帶來更多生機。

248農學市集經理蘇煌期:「(消費者)他共同購買的力量,甚至量大到足以支撐,例如說連續2、3個月這一個生產週期,農友生產的量,那農友他就可以更安心地去投入,然後就不用擔心說,可能例如說,他很費盡心力地去生產一些安全無毒的菜,但卻不一定找得到消費者的這種窘境。」

有機小農邱顯輝:「怎麼去做這病蟲害防治的話,讓消費者能夠去了解,而由消費者來監督著我做事情,因為我並不知道消費者什麼時候來,萬一你今天有噴了藥之後,藥很臭,人家就知道你有在偷噴藥。」

誰說挑選商品只剩買或不買的選項,消費者透過購買的力量就能改變生產方式,為土地、農夫和消費者自己創造三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農夫#種菜#土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320

0.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