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東京澡堂大本營 手機APP報你哪裡泡


發佈時間:2015/02/1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二戰後因為家庭浴室不普及,讓日本孕育出大眾澡堂文化,而早期工廠林立的東京蒲田,為了讓工人下工後能洗滌一身疲憊,也成為傳統澡堂最密集的地方,但時代轉變,即使愛泡澡的日本人,也逐漸遠離去澡堂的習慣,這讓東京澡堂一級戰區蒲田,意識到傳承危機,開始每個月一次,小學生免費泡澡的活動,還設計了澡堂手機APP,讓民眾能輕易找到隱身在巷弄的澡堂,甚至找專人經營網站,舉辦交流活動,希望能讓新世代認識,日本特有的澡堂人情味。


東京蒲田多條地鐵交會的大站,除了人口密集,更是東京澡堂的大本營。當地區公所,特別製作了這個澡堂手機APP,46間澡堂地圖上一目了然。

NHK記者:「竟然是小朋友們來泡,而且還呼朋引伴,為什麼來澡堂呢?因為免費每月第一個星期天。」

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天,小學生以下免費,當地的澡堂工會希望藉此讓孩子們熟悉澡堂文化,例如這間位於小學附近的澡堂,每到放學時間,小朋友結束社團活動,總喜歡來這裡洗淨一身油膩。

澡堂常客:「現在是少子化的時代,所以能像這樣跟朋友們,一起來澡堂洗澡,不是很好的回憶嗎?」

除了一般澡堂,這裡還有10間標榜東京少有提供天然溫泉的澡堂。

溫泉澡堂老闆近藤和幸VS.記者:「啊真的耶!有寫源頭,真的是從地面冒出的溫泉,直接引進這裡。」

蒲田之所以聚集這麼多澡堂,是有歷史背景的,二次戰後蒲田位處的大田區,製造業興起,工廠林立,大批工人得靠澡堂洗去一身疲憊。

溫泉澡堂老闆近藤木曾:「就兩個經理三名女服務生,(當時)澡堂真的很熱鬧,還聽得到小寶寶的哭聲。」

而隨著一般家庭浴室普及,澡堂客人逐漸減少,為了讓更多年輕人接觸澡堂傳統,蒲田澡堂工會成立了澡堂會館,管理人的名片還有點特別。NHK記者:「頭銜是『風呂製作人』」。

把英文的製作人producer,與日文的浴室「風呂」結合成furoducer,27歲的每川直也本來是普通上班族,為了傳承地方澡堂文化,改行當起專職的「風呂製作人」,經營網站介紹蒲田的澡堂。

「風呂製作人」每川直也:「刊載了澡堂經營者的訪問報導,澡堂老闆不都有很難接近的印象嗎?透過他們真實的聲音,讓大家認識老闆是怎樣的人,成為去澡堂的動機。」

透過網頁號召同好,每川會舉辦澡堂交流會,採訪這一天12人報名參加,大多是20多歲互不認識的上班族。

澡堂交流會參加者:「要來去泡個暖呼呼的了,常常去溫泉澡堂。」

澡堂常客:「有去過蒲田溫泉的『黑湯』嗎?有去過。」

泡泡澡聊聊天,迅速拉近彼此的距離,傳統人情味存在澡堂裡。

澡堂交流會參加者:「幾個小時就變得很要好了,嗯多虧在澡堂坦誠相見。」

探究泡澡文化,堪稱日本三大名湯的草津溫泉,最大特色就是pH值高達2.1的強酸硫磺泉,具有殺菌等醫療功效,一年吸引280萬觀光客,但當地多達150間溫泉設施,卻只剩下一位專職的溫泉管理人。

溫泉管理人川崎光德:「透過攪拌溫泉水,水觸碰肌膚時的刺激感就會消失。」

74歲的川崎先生本來是廚師,15年前退休後,改當溫泉管理人,在這間擁有137年歷史的老字號旅館服務。

每天客人退房後,到新一批客人入住前,他只有兩小時空檔能洗刷浴池準備,旅館引來的溫泉水是53度,不論春夏秋冬,溫泉必須混入水,全年保持在最適合浸泡的42度,而這個溫度就考驗技術了。

經過10分鐘手工攪拌,讓溫泉水充分與空氣接觸,老師傅最後是用手體感確認。溫泉管理人川崎光德:「今天這個水是42度。」

不愧是pro,工作人員在一旁拿溫度計偷量,絲毫不差標準的42度,為了維持品質,老師傅每個月還會去溫泉源頭檢查。

這是溫泉源頭跟旅館相連的輸送管,由於溫泉的硫磺沉澱物很容易阻塞,一定要定期清理。

溫泉管理人川崎光德:「會影響溫泉水的流動,所以要清理輸送管。」

溫泉旅館經理石和一夫:「已經是全權交由他處理,很放心。」

而客人開始泡湯後,人體對於水溫產生的微小變化,川崎先生不敢馬虎,每個小時不厭其煩地攪拌。溫泉管理人川崎光德VS.客人:「從我第一次來泡到現在已經30年了,很溫和,泡了不會疲累,很棒的溫泉,謝謝,感到很光榮。」

讓泡湯的客人心滿意足,川崎希望自己的技術,能找到徒弟繼承,讓草津的溫熱能繼續傳遞下去。溫泉管理人川崎光德:「草津的湯就像是小孩一樣,需要費心思照顧,希望在身體還硬朗之際,能做出讓客人開心的溫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P#東京#溫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540

0.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