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春運高峰! 每天7千萬=3個台灣人口移動

記者 李洛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16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春節年假近在眼前,而大陸春運也邁入高峰,預估今年將運輸28億人次,平均每天有相當3個台灣的總人口在移動,不過有些人卻無法回家,像火車上的廚師得填飽乘客的胃,而車掌小姐為了宣導防盜,還自己填詞暢快板。


列車乘務員:「忙業務睡個覺,財產安全要警惕,中途站透透氣,貴重物品隨手提。」

車掌小姐換旗袍唱快板,就是為了提醒乘客,小心扒手就在你身邊。

乘客:「因為現在覺得尤其坐動車(高鐵),總感覺人員素質都很高,不會有這種現象(扒手)。」

不少人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但從監視器畫面來看,連大型行李箱,竊賊都照拿不誤。

大陸警察:「看到沒,第一個箱子出來,後面他又拖了一個箱子,看到了吧,誰的臉上都沒有寫著小偷兩個字,所以說做起案來,據他(嫌犯)自己交代從沒有失過手。」

由於大件行李架,都設在車門邊,乘客看管確實不易。

列車乘務員:「根據旅客需要,我們免費給旅客提供便利鎖,這樣一下鎖上。」

鎖頭免費提供,別讓旅客碰上倒楣事兒,壞了回家的好心情,返鄉列車上,不僅乘務員,還有一群看不到的人也在忙碌著。

列車廚師陳計平:「上菜。」

白衣白帽,手不停翻炒著,他是老陳,從1983年至今,已經在火車上做了30多年的菜。

列車廚師陳計平:「咱們粗細應該像那個火柴棍似的,火柴棍那個粗細正好。」

就算春運期間忙翻了,光是便當一天就要做300多個,但品質可不能打折扣,手上功夫了得,腳下馬步紮的更穩。

列車廚師陳計平:「前方有牛羊,要過這個鐵路,列車就得剎車,咱們就得閃一下,可能就會摔倒。」

這會兒是牛羊來,下一刻又有狀況,由於列車路線多山洞,一旦進入隧道斷電區,除了行駛所需正常供電,其他通通得停用。

列車廚師陳計平:「你想假如說咱們正熗著鍋,有火往裡放蔥薑蒜,沒電了火就起不來了,味就出不來,這就是經常跑,也跑得有點經驗,大概能知道到哪斷電,咱們提前操作操作。」

不只得搞定蔥薑蒜,還得顧乘客的胃,這列K691次火車從呼和浩特到昆明,要開49小時,沿途經過內蒙、陝西、四川、重慶、貴州、雲南6個省,菜系從厚重的西北菜、麻辣川菜到清爽的粵菜,老陳都OK,不虧被封為列車上的金牌大廚。

火車上有廚師,車站則有「保姆」,照顧的不是嬰兒,是這些自動售票機。車站人員:「這一車大概將近有300斤左右(150公斤)。」

上海虹橋車站,春運期間售票機每天打印超過14萬張票,107台機器分布在10個足球場大小空間的東南西北,光是補空白票券和零錢,就是不小工程。

車站人員:「基本上一天就相當於走,加3次票券等於三個5公里,兩個小時從樓上到樓下,全部加完(一次)回去,兩個小時到兩個半小時。」

每天不僅得推著150公斤的小車走上15公里,還要及時清點票款,紙幣有數鈔機,硬幣通通得人工來,一天算上近3萬個硬幣只是還好而已,工作確實才能確保民眾順利回家。

而春運期間,這群孩子被稱為小候鳥,平日跟著在外打工的父母,過年才有機會回家鄉,列車上特別安排一節車廂,妝點成孩子門的遊樂場。家長:「(孩子們)一起玩玩,熱鬧一下,孩子也挺高興的。」

堆積木、畫圖、聽故事,再遠的路程也不無聊了,但還有另一種小候鳥,因為爸媽回不了家,自己坐火車進城去。小候鳥乘客:「就是有一點點緊張,而且會想念父母,有點害怕。」

11歲的千尋,第一次自己坐火車,車掌姊姊特別來關照。列車乘務員vs.乘客:「馬上就要熄燈了,晚上會害怕嗎?會有一點,會有一點是吧。後面有個床頭燈,看到吧,按下這個開關,按一下就亮了,再按一下就關掉。」

沒過多久小候鳥千尋就睡著了,一覺醒來就能見到媽媽了。

也正是因為春運路上有這麼多人忙著,讓不論是回家的,還是出城的,能和家人團圓過好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車#春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500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