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心發展有機魚產 改善人類飲食健康


發佈時間:2015/02/16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對台灣來說,養殖漁業可是門大生意,澎湖養殖漁夫劉天和,比起賺錢他更重視健康,堅持用自己的方法養殖海水魚,而生醫公司負責人賴弘基則是打算利用魚鱗,當成人類眼角膜替代品,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鏡頭,要帶您一看他們如何用魚來改善人類的健康。


漁夫劉天和:「我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健康安心的食材。」

魚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食材,但對他們來說卻是生命的全部。生醫公司負責人賴弘基:「這條路不是那麼容易,但是我們是深具信心的。」

一位專業漁夫和生醫老闆合作,決定用魚來改善人的健康,他們選在澎湖群島,這裡風景優美、水質佳,是台灣水產的養殖重地。漁夫劉天和:「澎湖完全沒有任何的工業,它的水質都還很清澈。」

在24公頃的漁場裡,養了16種不同魚類,其中附有高營養價值的海鱺,是劉天和主要的養殖之一,全世界每年1萬噸的產量,1/3都是由他所提供。漁夫劉天和:「消費者要吃到一條魚,養殖者要經歷很多的心血跟精神壓力,照顧這個小魚苗好像在照顧小Baby。」

因為網子設得遠,他每天得出船照顧魚群,雖然離岸邊遠魚群有比較好的生長環境,但也還是會生病。漁夫劉天和:「這個是寄生蟲,有沒有看到白白的呀。」

受到感染的眼睛嚴重崩塌,整個眼窩也被侵蝕,像貝尼登蟲這樣的寄生蟲會嚴重破壞魚的眼睛和皮膚,連帶影響魚的身價。漁夫劉天和:「如果已經有寄生蟲的話魚本身會癢,牠會在網邊那裡摩擦身體,稍微摩過後會紅紅的。」

為了解決寄生蟲問題,劉天和會幫魚「洗澡」,先把一條船裝滿淡水,再把魚兒撈起放進淡水袋中,來去除寄生蟲。漁夫劉天和:「因為用淡水來洗魚的主要目的是淡水和鹹水的滲透壓不一樣,寄生蟲本身如果碰到淡水它會脫落並鹹死。」

鹹水魚只能在淡水存活5分鐘,所以手腳必須要快,這種作法成本高昂,需要龐大人力,但卻可以大幅減低對藥物和化學成分的需求,也同時受惠於人類。

生醫公司負責人賴弘基:「我們在研發一個東西叫做生物眼角膜,顧名思義就是從生物材料裡面去做成眼角膜。」

眼角膜組織是由細胞和膠原蛋白所組成,在顯微鏡下的魚鱗片膠原蛋白組織呈交錯排列,和人類眼角膜相似度高達90%。

生醫公司負責人賴弘基:「如果說能夠保持它的透明度、透光度、透氧度跟透水性,還同時保持膠原蛋白的柵狀結構的話,那這就會是一個成功的眼角膜。」

前後花了9年時間,嘗試過各式動物膠原蛋白,最後賴弘基決定採用魚鱗當成眼角膜替代品,可望解決全球醫療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眼角膜#漁業#澎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337

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