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賀蘭山腳下的葡萄酒莊 銷全球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高志宏 寧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15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寧夏遠在西北偏遠地區,又是大陸內陸最小的省份,但卻能把握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成為國際品牌的合作夥伴,從平價的UNIQLO,愛瑪仕到PRADA,他們最大羊絨貼牌廠都在寧夏,光是羊絨衫一年生產300萬件,連LVMH集團也選擇寧夏,在賀蘭山腳下的荒地建氣泡葡萄酒莊。


◎口袋「麥可」後 品酒賞山景賣檔次

金黃色澤,氣泡在酒杯裡上升,炫目得讓人沉醉。酒莊導覽員:「大家側著杯子斜著45度,觀察它的顏色,有琥珀、淡琥珀的顏色。」

品酒這件時髦嗜好,吸引著荷包「麥可麥可」的大陸風雅人士,在哪裡品酒,檔次也很重要。

◎源自奢侈品牌 複製歐式奢華

酒莊導覽員:「來到這裡坐到這,可以看到賀蘭山 ,清晰的看到賀蘭山脈。」

賀蘭山是西北遊牧民族的象徵,被這一扇落地窗「框起來」。酒莊導覽員:「燈飾、家具是特別訂製的。」

巨型檯燈,英國訂製,百萬拼接波斯地毯,摩登現代相襯著古老的賀蘭山,這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牌LVMH,第一間從種葡萄到釀造,全程親自打造的氣泡葡萄酒莊。

TVBS記者黃星樺:「在寧夏一般的葡萄酒生產,經過一次儲藏之後,就能夠生產,但是對於精品酒商來說,要經過這樣的2次罐裝,裡頭放入酵母之後,產生綿密氣泡,短則1年、長則4年,對一瓶只要百來元人民幣的葡萄酒來說,實在有點費功,但對酒商來說,要扛得起精品名號,細節就在生產過程裡。」

◎香檳傳統極講究 轉瓶45度擺

架子上的酒45度擺放,讓客人轉轉酒瓶,不是鬧著玩,這是業者要你體驗法國香檳傳統釀造法。夏桐酒莊總經理沈暘:「瓶裡的2次發酵儲存,瓶子進行轉瓶和吐渣之後,做成一支成品,這個過程稱之為傳統法。」



◎古法釀平價氣泡酒 先「養」陸貴客

瓶口黃色的酵母沉澱,就是2次發酵後產生氣泡的關鍵,一般平價氣泡酒,大多在酒瓶裡打入二氧化碳,LVMH旗下的夏桐酒庄,讓天然酵母慢慢來,一支酒價格折合台幣990,卻用成本最高的傳統法,除了精品招牌砸不起之外,他們還想把大陸消費者的味蕾養得更有品味。

夏桐酒莊總經理沈暘:「回從舌尖延續到舌根,你可以感覺到明顯的氣泡感,品氣泡酒要非常注意,灌的二氧化碳你會感覺辛辣感,你不會感覺到跳躍感。」

消費者:「我喜歡這裡的氣泡,像滿天的星星一樣,太神奇了。」



◎1年16.8億升 陸喝氣泡酒全球第5

賞玩著綿密翻騰的氣泡,好奇嚐鮮,大陸的酒類消費雖然還是傳統的白酒當道,但是2013年大陸人喝掉的葡萄酒高達16.815億升,排名全球第5。夏桐酒莊總經理沈暘:「一個成熟的葡萄酒市場,消費的每10瓶有1瓶就是氣泡酒。」

精算下來,平均一個人喝了1.65瓶,跟全球平均每人4.5瓶來說,差了2倍多。夏桐酒莊總經理沈暘:「那麼中國的數字還不到這個水平,還有非常大的空間。」

能夠衝刺的空間還很大,但是要把風味帶到寧夏得靠他。

◎低溫日照足 寧夏天賦酒商青睞

夏桐酒莊總經理沈暘:「氣候這邊有效低溫、有效日照降,雨量適合葡萄生長,還有滲水性非常好。」

天時地利都具備,只差人!沈暘是寧夏「唯三」擁有法國國家釀酒師執照,才能搏得LVMH信任,讓他主導生產,在賀蘭山東麓200間以上的土洋酒莊中創造獨特性,從偏遠西北輻射到沿海城市,但在寧夏比酒走得更遠,更吸引精品關注的反而是在東南沿海發達的貼牌代工。

◎從LV到愛馬仕 全球75%羊絨陸產!

TVBS記者黃星樺:「從一件百來元的uniqlo,上萬元的精品羊絨製品,通通在寧夏這間工廠生產,一天能夠做出6000件,他們靠著控制原料,高效生產,把貼牌廠做大。」

中銀絨業海外貿易部長呂錫鍇:「羊絨杉、羊絨帽、住經物產、三菱公司、三越百貨、大丸百貨,美國、歐洲那邊costco,高端的到低端的都有。」

全球百貨公司跟羊絨有關的,7成5以上原料代工都來自大陸,而這間工廠把持了大陸30%以上的原絨,在日本市佔超過8成,在歐美LV、香奈兒、愛瑪仕、PRADA,羊絨製品的原料在寧夏,要滿足這些國際品牌,最難纏的就是不容出錯。

◎名牌代工難賺! 羊絨良率標準100%

中銀絨業海外貿易部長呂錫鍇:「我們的良率就是100%,給客戶(優衣庫)都是100%,一般客戶抽驗抽你的貨2.5%,大概是98.5以上到了,貨合格了。」

忙了大半年,產出的300萬件羊絨混紡衫,出廠前,每一件都要透過金屬探測一件件羊絨混紡衫。品管人員:「1.0毫米,就這麼大不能過去。」記者:「標準最嚴格嗎?」品管人員:「最嚴格的。」

◎砸48億RMB 寧夏造天然纖維園區

分分毫毫賺得都是辛苦錢,代工費約台幣300元,請一個人工月薪約台幣4750,是沿海城市一半,但難保工資上漲侵蝕利潤,寧夏人也想做品牌。

中銀絨業海外貿易部長呂錫鍇:「我們14年年底銷售額是30億人民幣,我們準備在5年之內達到100億人民幣,單靠羊絨達不到的,投資48億(人民幣)建了一個大的工業園區,主要做天然纖維產品,絨呀、毛呀、那個麻呀,毛底混紡的產品品種不斷擴大。」

◎不只代工! 寧夏羊絨、酒業拚品牌

寧夏擁有的區位優勢,北邊內蒙古是最大的羊絨產區,往西走新疆,往東走河北,都是天然纖維重要產區,要做最大原料供應品牌,更要做最會處理原料的貼牌廠。

中銀絨業生產廠長岑建強:「水質要求比較高,包括軟水ph質較嚴格一些。」

水質,烘乾時間,取決於紡織品的觸感是厚實還是豐滿,一年百萬件紡織品藏著是寧夏人的野心。

仔細清洗保養項目桶,準備迎接明年的產季,賀蘭山荒地長出葡萄,孕育出羊絨「軟黃金」,不甘於只國際品牌的供應商,寧夏人要用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讓世界看到。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品酒#品牌#代工#寧夏#葡萄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350

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