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密! 病理中心承接全國1/3子宮頸抹片檢驗

記者 吳茜洋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14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爭議的台北病理中心,到底負責什麼業務?帶您揭密,其實他們承攬的都與民眾切身相關,比如子宮頸抹片、新生兒篩檢以及台北市學童的尿液、蟯蟲檢驗,民國71年成立時,ㄧ半經費是北市府「捐贈」,現在的監督單位是衛福部,病理中心強調,除了當初的成立經費,再也沒拿過公家的錢,ㄧ切自給自足,中心狀況也當面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報告過。


台北病理中心副執行長常瑞倩:「我們主要這層是做細胞抹片的檢查。」

假日的病理中心,依舊忙錄,值班醫檢師顯微鏡下檢驗的是子宮頸抹片篩檢,一人一天看60片,整個單位一年有80萬片,等於關乎80萬人的身體狀況,佔全國三分之一業務量,串聯質譜儀檢視的是新生寶寶的健康,新生兒篩檢是病理中心的另一項重要任務,這裡能做生化檢驗以及外科抹片病理檢驗。

台北病理中心醫檢師鄭力準:「在我們收到檢體之後,3天之內要發報告,所以我們每天都必須要有人值班,然後來進行操作實驗。」

在這裡像他這樣的醫檢師有36個,設立初衷,是讓病患多點病情資料參考,而非醫生說開刀就開刀,民國71年時北市府、北市水利會各了出三億,共同捐助,所謂「捐助」就是把錢給了病理中心,時過境遷,他們現在的監督單位是中央的衛福部。

台北病理中心副執行長常瑞倩:「完全自給自足,全部事情都是跟衛福部報告,我們的預決算也是照要求,送立法院管理階層是有問題的,可是實際上對於醫療防疫,又是有相對應的貢獻。」

病理中心說甚至還讓外界申請研究經費,不忘回饋社會,這3年開始承攬學校的尿液、蟯蟲檢驗。

台北病理中心副執行長常瑞倩:「都是非常低價承接的,之前我們去見市長的時候,市長也有問到這個價錢。」

運作30年,每年的年報都沒有馬虎,還得過標竿實驗室獎,但平時關起門來做事,如今市長一聲令下查肥貓難得曝光,讓大家看看他們也不分平日假日,也都在嗡嗡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檢驗#抹片#子宮頸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4831

0.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