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牆內的黑暗世界! 美國監獄管理借鏡


發佈時間:2015/02/12 23:46

高雄發生監獄挾持事件,突顯出台灣獄政管理出現漏洞,以美國的監獄制度為例,關押重刑犯的監獄,安檢措施十分嚴格,獄方會依照犯人的危險程度做分級,全力防範囚犯私藏違禁品,管理員甚至還會定期翻找垃圾查線索,就怕犯人在牢裡密謀不軌。


電影《叛將風雲》片段:「各位我提議大家一起奪下這座監獄。」

監獄囚犯群起暴動,反抗獄方的不人道管理。電影《叛將風雲》片段:「開火!」

見不得光的監獄風雲,一直都是好萊塢電影最愛的素材之一。電影《鋼鐵墳墓》片段:「他們打算逃獄,進行封鎖程序,把老鼠給我抓回籠裡,要是逃不出去我就宰了你,一言為定。」

牢裡的各種不公和腐敗,都是引爆囚犯不滿的潛在導火線,從冤獄、逃獄到劫獄,戲劇性的電影情節其實或多或少反映出現實世界。逃獄經典電影《刺激一九九五》裡看到監獄官僚的貪污腐敗,其實現在的美國監獄管理已經大有改進。

走進高牆鐵絲網裡,就是另一個世界。旁白:「可怕不人道的環境,住在比這個方塊還小的牢房裡。」

美國新墨西哥州,監獄管理局長馬坎特爾,為了解獄中真實情況,喬裝入獄,當了兩天囚犯,成了編號106。新墨西哥州監獄管理局長馬坎特爾:「我要從囚犯的角度,還有站在牢裡工作的管理員立場,親身感受一下。」

獄所高官,被鎖在一間不到8平方公尺的水泥牢房裡,身體力行蹲苦牢,要做為未來獄政改革的根據。美國監所管理員:「彎下腰去把它撥開,彎下腰去。」

美國受刑人來到監獄,脫衣搜身是一定要的,所有隨身物品也要一一檢查,只有少數東西能帶進去,北卡羅萊納州這所重刑犯監獄更是做到滴水不漏。旁白:「獄方人員會為每名黑幫囚犯做評估,依照他對獄方所帶來的威脅,分成3個等級,3是最危險等級,按照囚犯的威脅分級,分別受到嚴格限制。」

最危險的犯人就會被送到這裡,等於是監獄裡的小監獄,犯人關在這裡,每天23小時不見天日,全面管控是獄方的最高準則。美國監所管理員:「我們之所以不像其他監獄,有幫派和毒品問題,是因為我們全面管控,我們凡事要搶先他們一步。」

一切都要防患於未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獄方管理員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囚犯的信件、電話都可能有蛛絲馬跡。旁白:「獄方估計他們獲得的非法情資,有9成是來自於囚犯的垃圾。」

美國監所管理員:「翻找垃圾雖然不乾淨,不過有時可以找到很多東西,我甚至找到過,有人坦承犯案的字條。」

牢裡犯人萬萬想不到,自己丟掉的垃圾也會被翻,獄方還不時會大舉出動,派出警犬,對牢房突襲檢查。美國監所管理員:「好,開始吧!」

管理員先為囚犯上手銬,才進入牢房搜索,各個角落都不放過。囚犯:「他們什麼都找不到的啦!」

犯人在一旁說風涼話,顯然違禁品藏得很隱密,獄方和囚犯鬥智,各種手法見怪不怪。美國監所管理員:「這是橡膠手套的手指部份,把要藏的東西放進去,再把尾端用長線綁牢,放進馬桶裡去,然後用膠帶黏在馬桶蓋下,接著按下沖水鈕,如果不仔細注意,只是很快的看一下就根本不會發現,犯人之後可以再把它給拉出來。」

犯人藏東西藏出門道來,這次囚犯顯然事先有耳聞,早就把重要違禁品清掉了。美國監所管理員:「這個來自於微波爐轉盤,盤子放在它的上方轉動,囚犯把它給掰下來,削利成刀片狀,然後這個是刀子把手,看起來很粗糙但足以殺了你。」

不起眼的小零件也能成為受刑人武器,用來攻擊獄友,甚至管理員。監獄巡房是重點中的重點,任何東西遺失都要徹查,貓捉老鼠的遊戲天天登場,就是怕電影小說裡的越獄情節,真實上演。

電影《鋼鐵墳墓》片段:「有人逃獄了,把手舉起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囚犯#電影#受刑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1161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