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年飛安零事故 情緒、機務、天候缺一不可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11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是什麼樣的管理,可以讓航空公司在他手上7年「零事故」,這是前永興航空總經理王義郎最自傲的事情,即使已經77歲,轉行成了食品代理商,但他仍親力親為,因為當年接手永興航空,負責國內10多條航線,他就是「親自挑選飛行員」,進一步強化機務與機師合作關係,對情緒管理要求嚴格,而且遇到氣候不佳一定停飛,也不拿人命當賭注。


前永興航空總經理王義郎:「我從一架飛機開始做到10幾架。」

王義郎77歲,聲音很宏亮,滿頭白髮是歲月痕跡,更是資歷的累積。前永興航空總經理王義郎:「我跟你講飛安等於國安,國家的面子耶。」

1978年他接手永興航空總經理,從只有1架飛機,短短7年提升到13架,航線都以本島為據點飛往離島的澎湖、蘭嶼、綠島,超過10條航線,一年就有3萬旅客量,年營收至少破億,艱難環境創造業績,已經夠不容易,王義郎甚至是台灣唯一,7年任內「零事故」的航空舵手。

前永興航空總經理王義郎:「我對飛行員的起居管理,生活的情緒甚至我所有的機務航務,都住在台中的水湳機場,就是讓他們業務機務(一起),機務要跟他們飛行員要處得相當好,而且對機械方面要有概念,還有一點能夠接受訓練。」

重視「人性化管理」,所以哪怕是離島,只要永興航空落地的地方,一定有機師宿舍,更要求機師家屬,一起出席公司聚餐,包括工時也把待命時間加進去,不超過8小時,當然具高度不可掌握性的氣象預報,更不能掉以輕心。

前永興航空總經理王義郎:「(颱風)停課就停飛,不說停飛飛機就不停就是要停飛,因為你天候是沒辦法掌控的,你不能說,復興航空當時長榮落(地)了,你不能落(地),飛機的天候是一秒鐘就變化了。」

把握人員情緒管理,機務專業度,甚至天候因素,三管齊下的方式,是王義郎堅信「飛安」,可以更安全的管理條件,只是回過頭看看復航,7個月摔2架,看在老前輩眼中除了唏噓只剩無言。

前永興航空總經理王義郎:「大園空難的時候,總經理董事長都是民航局出來的,對不對你說都摔飛機了,那怎麼做就是做得很難,但是台灣的民航局出事太頻繁,我們這些小飛機更難(經營),但是我們會做得很好為什麼,選飛行員選機務。」

北科大經營管理系教授胡同來:「如果像它過去都是永遠從外面,找來1、2個(管理階層)不是一個團隊,這個不太容易改進而且不大,但是它如果有辦法找一個經營團隊,找一個非常專業的團隊跟它合作,人性制度上的設計有其實機員,還有另外空服員還有地面的地勤人員,它如果有效的制度上處理,但從這2次經驗中,似乎他們還有要努力的空間。」

對企業來說,「形象」大於一切,但對民眾而言,「飛安」才是第一。

航空培訓機構總經理汪逸仁:「意外發生的時候,他(機師)要第一時間最短的時間,他要去處理他能做的事情,但是你也要看你給機師多少時間,所以我自己都覺得不管是紀錄怎麼說,我相信正駕駛副駕駛甚至後面的觀察員,這3位先進他們的時間只要足夠,他們一定願意做任何事情,讓那架飛機平安的降落。」

「空難究責」,誰都想找到清晰真相,在輿論之下,但就怕所有努力隨波逐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飛安#飛航安全#王義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336

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