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果園裡的瘦小身影 美國童工拉美移民


發佈時間:2015/02/11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在1989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卻有3個成員國沒有批准這項公約,美國就是其中一個,歐巴馬2008年上台後,任用美國史上第一位拉丁裔勞工部長,積極推動修改兒童農業勞動法,卻遭到國會阻撓。為什麼一個號稱人權至上的國家,如此不重視童工的權益呢?我們今天要Focus半島新聞台的深入調查與分析。


美國兒童:「藍莓耶!」

小朋友在藍莓園採藍莓,這是母親為他安排,寓教於樂的假日休閒,但是在美國,許多稚嫩的孩子,多數是拉丁美洲移民的下一代,採藍莓不是娛樂,而是工作。

美國前勞工部長希兒妲索利斯:「我們聽過有農場採收藍莓,是雇用3歲、5歲或7歲孩子採收,這是因為他們的手很嫩很小,所以不會擠碎藍莓。」

採藍莓童工只是冰山一角,美國官方統計,從事戶外勞動的工人,有將近10%是孩童。

童工vs.記者:「你叫什麼?嘉碧艾拉。你幾歲?9歲。你幾歲開始在這裡工作?7歲。」

洋蔥一定要用手採收,採收一袋洋蔥工資只有80美分,少數動作很快的1小時可賺個20美元,但多數人1小時賺不到10美元,所以便帶著孩子來幫忙採收,加快速度。

禮拜六的清晨天還沒亮,瑪麗安娜便起床載女兒與孫子去農場採收洋蔥。

外勞瑪麗安娜:「我懷孕時也在田裡幹活,當我孩子40天大時,我到田裡工作也會帶著他們。」

瑪麗安娜的14女兒安娜貝拉和其他孩子,也是一整天待在戶外,吹著寒風或者頂著烈日彎著腰,沒戴手套的手,拿著鐮刀拚命收割洋蔥。

記者vs.童工:「你是否曾經覺得不舒服,因為接觸田裡過多的化學劑。有啊!有時候還會在田裡看到農藥。」

美國在1938年就立法禁止童工,這些孩子為何能夠在田裡工作呢?

戶外勞動兒童權益運動洛佩茲:「但是在農場上這些孩子如果未滿12歲,如果有家長陪同,他們也簽名同意,孩子就能在田裡工作,而且時間沒有上限。」

為什麼農業能豁免,並且雇用童工呢?這是因為當1938年通過童工法案時,美國多數農田仍舊是家庭規模的農田,父母親通常需要孩子幫忙農務,但時代不同了,現今多數是大規模企業經營的農場。

這是一片位於肯塔基州的菸草田,10歲的卡洛斯跟著爸爸媽媽哥哥姊姊一起採收菸草葉,在菸草田工作,皮膚有吸入過多尼古丁的危險。

半島新聞記者:「現在我抬頭往上看,這只是曬菸草架的第一層,上去還有三層,爬到最上層我們看到16歲的孩子,一天工作8小時。」

這個孩子一整天站在架子上,無時不刻都在想著,木板可能隨時裂開倒塌。

童工:「但我很開心,因為待在家裡我無所事事。」

我們或許會想說,待在家裡沒事做,可以上學啊,問題是這些孩子的父母是哪裡有錢可以賺,就往哪裡跑他們不斷搬家,一直轉學根本無法安心上課,洋蔥田採收工人瑪麗安娜的女兒安娜貝拉,14歲還在念7年級,她留級2年,但課業還是嚴重落後,簡單的閱讀都有困難。

童工安娜貝拉:「我念A學校時,他們教我一套,我轉去B學校時,他們又教我另一套,所以我總是跟不上。」

美國官方統計,這些移民孩子的輟學率是60%,在陌生國度討生活,只顧得了基本溫飽。

外勞瑪麗安娜:「這是我們維持家計的方式,如果不這麼做,實在無計可施。」

如果政府與學校不在生活與課業上幫助這些孩子,他們最後就會跟父母親、祖父母一樣,一輩子在田裡打工,永遠無法擺脫貧窮,這種惡性循環加深階級的不流動。

2009年美國史上首位拉丁裔勞工部長索利斯,一上任便積極推動修改40多年沒更新過的兒童農業勞動法,希望保護童工權益,卻在國會遭到議員砲轟她越權。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莫倫:「勞工部長上任之後,違背常理的做事方式,讓我深受困擾。」

索利斯在2013年請辭,而兒童農業勞動法的修法至今沒有下文,半島新聞台記者前往華府,訪問到美國農場事務聯合會的國會關係主任,美國農場事務聯合會是推動農業相關法案,非常具有影響力的遊說團體,半島新聞台記者想了解,農場事務聯合會為什麼不願意積極運作修法,來改善農場童工的權益。

記者vs.美國農場事務聯合會官員:「為何農業是唯一能夠豁免?使用未滿12歲童工的產業?農業是一種生活方式,務農不是工作。」

這位女士如果脫下套裝與高跟鞋,從華府南下新墨西哥州的洋蔥田,她就會了解。

現在是21世紀不是1930年代,務農是一種工作,農場隨處可見雇用12歲以下的孩子,而這些大型農場,利用人對於維持基本生存最迫切的需求來剝削他們,孩子領的工資大約是法定最低薪資的一半,卻暴露在比其他產業危險4倍的工作環境中,沒有了童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果園#童工#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1096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