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還有2400億債務 希臘借款2月底到期


發佈時間:2015/02/11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02


▲希臘總理(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攸關歐元區未來的兩場會議,這星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登場,一場是11日歐元區財長的緊急會議,另一場是明天的歐盟領袖高峰會,焦點當然就是希臘的債務問題,不過會議還沒登場,希臘和最大債主德國就不斷隔空放話,希臘總理表明他們不會屈服德國的壓力,要求展延紓困案,德國也很強硬直接回應「不要就拉倒」,兩邊僵持不下,據傳希臘已經擬好「B計畫」打算另覓金主,而他們的新靠山很可能就是中國和俄羅斯。


每天入夜范塔基就和家人擠到客廳,因為這是家中唯一的照明,天花板的燈泡吃的是鄰居的電,因為范塔基已經失業5年沒錢繳電費,家裡早被斷電。一家老小吃的是垃圾桶撿的剩菜,現在他把全部的希望寄託在希臘史上最年輕的總理身上。希臘民眾范塔基:「我相信他,因為他很年輕,還有大好的前途,我相信他應該會盡力實現承諾。」

同樣押寶齊普拉斯政府的還有這群國營廣播公司的記者,儘管電台因為撙節被迫停播,他們還是無酬繼續做著節目,總算盼到激進左派聯盟上台,凍薪政策如今一筆勾銷。電台製作人達菲莫:「我們覺得很棒,我們已經等了20個月。」

誓言帶領希臘人民走出撙節的苦日子,齊普拉斯領導的聯合內閣,10日在國會以162對137票,輕鬆通過憲法規定的信任投票。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我保證現在的情況不會繼續,希臘不能再回到紓困的年代。」

希臘對歐盟、歐洲央行和IMF,三巨頭的2400億歐元債務即將在這個月底到期,面對國際要求展延的呼聲,齊普拉斯在首度國會演說中,態度依舊強硬,他說希臘需要的不是更多紓困,而是一筆過渡融資,讓希臘爭取時間與債權人進行協商。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我們希望在談判中爭取什麼?首要就是時間與空間。」

只是紓困案不展延,希臘恐怕再幾星期就會彈盡援絕,估計短期融資至少需要100億歐元。經濟學家克拉維提斯:「政府向太多人開了支票,我不認為政府的財政支出有辦法因應。」

百億融資從哪裡來?據傳希臘財長瓦魯法奇斯將在11日歐元區財長的臨時會議上提出對策,以提高發行短期國債額度,並要求歐元區國家央行,發還持有希臘債券的獲利來籌措,但他也開出協商條件,希望歐盟去除現有紓困方案中30%的「無理」要求。希臘財長瓦魯法奇斯:「如果你沒考慮衝突的可能性,那就不要談判。」

希臘醜話說在前頭,德國也沒在客氣,表明要重新談判協議不可能,歐盟執委會也警告,歐盟不會就減債做出妥協,對這星期的歐元財長會和歐盟領袖峰會能有什麼突破,大家都不抱太大期望。

德國財長蕭伯樂:「希臘說他們不要新的紓困金,很好,我們也從來沒硬塞給他們,他們不要沒問題啊!那就到此為止。」

面對最大債主德國不斷主導紓困計畫,要求希臘貫徹撙節,希臘現在也翻起舊帳,要求德國就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對希臘的傷害做出賠償,不過德國直接給了硬釘子,說賠償問題800年前就解決,希臘想拿舊債抵新債,門兒都沒有。德國外長史坦麥爾:「我們認為所有賠款問題,包括強制性借貸,在法律上早已獲得解決。」

希臘、德國的新仇舊恨,剪不斷理還亂,有網友改編電影《帝國毀滅》的橋段,讓希特勒現身說法。

《帝國毀滅》希臘篇:「現在就祈禱他們不會跟我們要,我們1942年欠的戰爭賠償,這樣全世界就會知道我們欠他們的,比他們欠我們還多。」

眼看籌錢四處碰壁,希臘開始尋找新的金主,右派出身的國防部長表示,如果債務協商持續遭到刁難,他們不排除採取B計畫,也就是在三巨頭之外另闢財源。

希臘國防部長克門諾斯vs.主持人:「你是說要跟美國借錢?我是說也有可能是俄羅斯,也可能是中國或其他國家。」

只是希臘之前才宣布暫停國營企業的私有化,由中國國企取得經營權的希臘最大港比雷埃夫斯,至今還是前途未卜,舊帳還沒了,新債從何談起?激進左派想帶希臘走出危機,光訴諸民粹還不夠,擺平國際金主的利益才是最大考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債務#希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328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