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刈包小子」自傳搬上電視 紅遍全美國


發佈時間:2015/02/10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3大電視網,首次以台灣移民為主題的影集「菜鳥移民」,今天將在美國廣播公司ABC首播,不過它的前導劇上星期首映,吸引將近8百萬人收看,創下當季第2高收視,故事改編自美國名廚,有「刈包小子」稱號的Eddie Huang「黃頤銘」自傳,用喜劇的方式,看移民家庭融入主流社會的甘苦,在亞裔族群間引起不少共鳴。


這是現在全美最夯的影集,但主角不是俊男美女,而是11歲的小屁孩。《菜鳥移民》片段:「那就是我,鄰家男孩黃頤銘,今年11歲,剛從華府搬到奧蘭多,大家歡迎新來的黃…雞^%%$,叫我艾迪就好,謝天謝地。」

黃頤銘是誰?多數美國人可能沒聽過這中文名字,但只要一提Eddie Huang和他的「Baohaus」刈包店。《跟黃頤銘吃亞洲菜》:「我叫黃頤銘,我的餐廳BaoHaus賣的是台灣味的街頭小吃。」

理著平頭,平常愛做嘻哈打扮,亞洲父母眼裡是十足的小屁孩,但他賣的台式三明治也就是刈包,在紐約可是排隊美食,寫書、跨界主持節目。《黃頤銘的世界》片段:「師傅好,所以我們今天就是想做拔罐,對,就背有一點痛,對,就我剛剛才去衝浪,大概是2、3天前。」

他是美國炙手可熱的「名廚」,《菜鳥移民》影集就是根據他的暢銷自傳改編。《菜鳥移民》片段:「這是我母親,我爸的美國夢就是她的惡夢。客人咧?完全沒人上門啊!那一桌光顧著喝水。喂!你們點個啤酒行不行。」

影集講述90年代,來自台灣的移民家庭,努力融入美國主流社會的故事,父親的美國夢是開家牛仔風的牛排館。一家人最後在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幾乎純白人的社區落腳。

《菜鳥移民》片段:「過來跟我們坐吧,噁,那什麼鬼啊?中國菜啊,快拿開,他居然吃蟲當午餐,我要吃白人吃的午餐。」

影集未播出就話題不斷,因為這是自20年前《全美女孩》以來,第一部以亞裔家庭為主題的影集,只是當年《全美女孩》才演了一季就慘澹收場。《全美女孩》演員趙牡丹:「當你試圖成為跨越種族障礙的第一人時,大家會用各種角度放大檢視你,說是與種族無關,其實都有關係。」

此一時彼一時,《菜鳥移民》上周在ABC首播,收視創下當季第2高,僅次於同樣以種族為題材的家庭喜劇《黑人一家親》(black-ish)。《菜鳥移民》片段:「現在該你墊底了,才不要,這回輪到我先啦,死老中,你兒子罵了一堆,我這輩子聽都沒聽過的髒話。」

黃頤銘在TED演說:「那是我第一次聽到死老中這詞,但我很清楚那是什麼意思。」

曾經當過憤青,黃頤銘說他不想寫「喜福會」那樣的故事,因為他也是一路跌跌撞撞,才找到自己的認同。

黃頤銘在TED演說:「有次我回台灣,在機場看到一大群台灣人,長得跟我一樣,原來台灣也有人戴頭盔,也有人會在圖書館睡覺,也有人穿名牌雪靴,現在在紐約還有台灣人會來我的刈包店,我決定要除去主流文化加諸於我人生的包袱。」

只是除去主流包袱,真的有那麼容易嗎?這部影集雖然由他掛製作人,但幕後班底並沒有華裔參與,就在影集上映前,ABC的網路宣傳還引起了爭議,用老掉牙的斗笠來代表亞裔移民,被說根本是強化族群刻板印象。

《菜鳥移民》片段:「我好懷念華府的台灣市場,逛起來都心平氣和,不要跟我講話,我都沒有菜可以拿了,小姐你%$#,要不要試吃?不用錢。」

亞裔在美國是成長最快的族群,平均消費力也高於一般平均,但主流電視中卻很少看到亞裔臉孔,有人說《菜鳥移民》的上映,不過是電視台面對網路媒體競爭,力圖開發新的收視大餅。

《菜鳥移民》片段:「如果你敢勒令我兒子停學,我就告死學校每一個人,再說一次?這就是美式作風啊,你應該很清楚。」

到底是加深、還是顛覆刻板印象,答案或許很主觀,2集《前導劇》才剛播出,主流媒體有讚聲也有批評,但至少越吵戲越紅,接下來的發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影集#爆紅#刈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885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