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翻身靠冰雪!張家口不怕小 瞄準冬奧


發佈時間:2015/02/10 0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繼2008奧運後,大陸北京再度申奧這次爭取的是2022冬季奧運,其中雪上項目的場地,選定河北張家口的崇禮縣,崇禮雖是滑雪勝地,卻也是張家口十大貧困縣之一,當地政府希望藉由,辦奧運拚經濟,發展觀光旅遊,不過有學者認為正因為崇禮落後未開發,保有的好山好水反而是他的優勢,應該好好把握,就算要發展也該著重在生態經濟。

順著雪坡直奔而下,感受冷冽的冰凍與速度,北京申辦2022冬奧,雪上競賽場選定河北張家口崇禮縣,平均降雪量1.2公尺,海拔、地勢、經緯度都得經過專業團隊檢驗。

國際冬季兩項聯盟技術專家努納:「我覺得這個地區的地形很適合越野滑雪,這也是冬季兩項運動的一部分,因為這裡的海拔高度適中,一般來說到了冬天的時候氣象條件也很好,另外這裡可以建設多個場館,所以這裡的情況很適合冬季運動。」

預想人民幣3500億投資,因冬奧湧入申辦冬奧,大陸信心十足當地人更期待,有機會分享奧運財。

北京冬奧申委張家口中心副主任張春生:「張家口地區舉辦冬奧會,預計會有3500億(人民幣)的投資,會到這個地區,預計能增加20萬人的就業。」

根據統計,2008年北京奧運直接經濟效益,超過20億美元期待再辦冬奧複製經驗,北京摩拳擦掌,張家口想藉冬奧翻身,尤其崇禮是張家口十個貧困縣之一,人均年收入不到人民幣2300元,四台嘴鄉馬丈子村,距離滑雪場開車20分,村子口新粉刷的白牆有些刺眼,掩飾不了窮鄉僻壤的殘破,種白菜營生的農村申請冬奧夢想大,和多數農村一樣,年輕人到外地打工村子裡只剩老小,黨伯伯和老伴,守著簡陋的家,冬天得升火燒炕平常生活一切開銷,全靠兩老自己種白菜。


崇禮縣馬丈子村民:「最貴賣到1毛2到3,最差的7到8分,1毛錢左右佔大多數,一車菜賣200多元,生活就緊張就困難了。」

認定一無所有難得優勢,好從頭打造,前年價錢好每斤賣一元,去年收成差一整年賺不到一萬,這是崇禮縣高級滑雪場背後實實在在的農村生活,當地官員希望靠辦奧運,發展觀光旅遊,但有學者認為正是因為「落後」才是優勢,必須好好把握。

人大經濟學院教授鄭新業:「它現在優勢是什麼呢?比較好的土壤、水、空氣,30年前整個大陸是不缺空氣、不缺水、不缺好土壤的,但今天都已經失去了。」

奧運觀光引窮鄉垂涎,大陸雄心萬丈,除了復刻奧運觀光,有沒有可能善用資源發展生態經濟?學者提供不同思考,尤其索契冬奧的例子,還殷鑑不遠而好山好水,對十面「霾」伏的大陸來說,又更加珍貴京張申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冬季奧運會#北京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68

0.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