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800廠銷全球 直擊「木造玩具之鄉」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余信翰 浙江-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09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51



農曆新年前後,是「玩具」旺季,業者力拼「年節禮物商機」,而全球玩具消費大國,美國、日本、中國大陸是前三名,中國大陸更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產和出口國,現在更積極產出「木造玩具」!浙江麗水雲和,以前以美麗的梯田聞名,現在更是「玩具城」,這裡所生產的「木製玩具」大多外銷,連續五年未曾出現「被國外通報不合格」的案例,如今更放眼「內銷」市場。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廖雅玉、余信翰報導。


◎30年老師傅! 木玩具品質考驗「手藝」

玩具廠工人:「鑽這個洞口要特別光滑,如果不光滑的話,這個如果撕掉了,很難看的。」

玩具廠工人:「白膠要灑好,灑均勻,才能固定的牢。」

滿腦子就想,怎麼把木頭玩具,做的簡單卻精細,這位大姐一天就能產出四百個小黑板。

玩具廠工人:「必須要蓋住那個底漆,就是那個面漆,反正噴得要光滑亮度,刮漆就是流量太大了,槍的流量太大了,噴的時候油往下了,就沒用了。」

油槍要走得均勻,速度怎麼掌握,靠的是30、40年的老經驗,噴漆前得有人負責,把木塊整齊排列,尖頭對準同一個方向,說這樣才不會「掉漆」。

◎銷全球70國! 浙江雲和「木玩具鄉」

TVBS記者廖雅玉:「像這樣的工廠,總共有800多家,這也是大陸最多,製造木造玩具的地區,他們大部分是外銷,銷往全球70幾個國家,或者是像這個,就是幫迪士尼代工。」

正藝玩具公司經理吳偉芳:「像我們正藝的話,百分之90都是外銷的,百分之10自有品牌的,因為我們品牌是剛剛開始。」

正藝玩具公司經理吳偉芳:「像雲和總的來講的話,大概是百分之30是內銷,百分之70是外銷,現在內銷的話,是越來越多了。」

◎「塑化劑」風暴 促陸木玩具銷量增

早期教育中心學童:「這個是什麼?這個是木頭做的。」

早教中心老師vs.學童:「烤箱。哦,放到烤箱裡面去,然後他做出什麼。」

早教中心老師:「教具同樣是木頭做的,它質量上會好一點,另外從它的重量來說,會不一樣,對,像有些小朋友,他塑料的話,年齡偏小的小朋友,他塑料他可能會放進嘴巴裡,而且塑料的東西其實來說,比木頭來說,可能安全性不是很高。」

◎不只玩耍! 木玩具附加功能練「觸覺」

用木造玩具,訓練小朋友的動手能力,不只因為質量問題。

早教中心老師vs學童:「你摸摸看,它是滑滑的還是刺刺的,滑滑的,哪一個比較光滑?這個。哦這個比較光滑,那除了櫃子之外,還有什麼是木頭做的呢?這個。」

用木頭培養孩子的觸覺,這也是木造玩具的特色之一。

◎2.2億幼童! 陸玩具市場規模驚人

大陸14歲以下的兒童,超過2.2億,再加上單獨二胎的開放,粗估未來5年內,將新增800萬新生嬰兒,顯見市場龐大。

◎占陸外銷9成 雲和玩具「配套」致勝!

你家的木頭玩具,可能都是這裡生產,雲和木製玩具的年出口額,位居同行業之首,占據大陸木造玩具,外銷市場的90%,主要銷往,歐美、日韓、澳洲等先進國家或地區。

正藝玩具公司經理吳偉芳:「雲和的話配套比較齊全,像你玩具上面的東西,這些配件,你可能在其他地方,找這些配件,要繞一大圈,還是要到雲和才能找得到,像我們雲和的話,你這個東西,你只要一看到這個東西,就知道誰誰誰有。」

◎「玩具村」得天獨厚 森林覆蓋逾80%

伐木工人:「天氣好的時候差不多,天氣不好的時候皮削掉快乾一點,(木頭質量)也好一點。」

大批木塊,這裡一堆那裡一堆,伐木工人開始前置作業。

記者VS.曬木工人:「開始打這份工的時候,要站這麼高會不會怕?一開始總怕的咧,一開始搖搖擺擺,我們也有點怕,搖來搖去,我們也覺得怕。然後呢?然後習慣了就不怕了,石棉瓦上去了。這石棉瓦幹嘛用的?蓋起來了,這防潮的防雨的。滑不滑呀?那是不會那是不怕的。」

TVBS記者廖雅玉:「這些工人把木塊一片一片堆疊,總共要堆5米高250塊木片,堆好之後還得再曬三個月。」

記者vs.曬木工人:「那我現在是先踩哪一個呀?啊...慢點啊。」

我們踩得巍巍顫顫,他們卻是老神在在,每天在高高的木頭堆裡,爬上爬下就跟蜘蛛人一樣威啊。

記者VS.曬木工人:「森林的覆蓋率都還挺高的是吧?覆蓋率是很高,但就是我們這裡為了環保,現在比較不砍不伐了。」

◎800廠銷全球直擊 「木造玩具之鄉」

雲和這個小縣城,有「木造玩具之鄉」的稱號,強大的產業鍊。

玩具廠檢驗員:「好的就是正面光滑,平面也整齊的,油漆不會破裂的,就是了啦,不好的就是看上去有毛刺,還有開裂這樣不好的。」

每個玩具在製成後,必得通過這道關卡,檢驗員用刀片,刮掉多餘的油漆或木屑,表面光滑,才能印上圖案。

輕輕一刷,動作看似簡單,但力道如果沒拿捏好,太重會糊,太輕則無法顯色。

記者VS.網印工人:「像這個是不好的,像這種的話是好的嘛。差多少就不行了?差一點就不行了。」

五花八門的圖樣網版,至少上千套,這是木造玩具的外衣,經過一道又一道的工序後,終於能打包。

生產線上左右手開攻,每個人放兩個配件,四個人一個鐘頭,可以產出1千套。

包裝生產線工人:「有的時候料太快了,它搭在一起,兩個黏在一起的話,這個就機器它會卡住的。」

◎上淘寶賣木玩具 單款狂銷20萬套

淘寶供貨商:「積木賣的比較好,還有手抓板,還有那個七巧板,都(賣的)比較好的。」

所以現在在雲和的工廠,也兼做內銷市場批發,而且也搞線上銷售。

記者vs.淘寶供貨商:「一個月的銷量(單款)10來萬吧。10來萬套?10到20萬套對。」

◎800廠銷全球直擊 「木造玩具之鄉」

大陸的玩具年消費量,約1250億台幣,僅次於美國跟日本,是第三大玩具消費國,過去,雲和著重出口,如今,放眼內銷市場,要讓小玩具,玩出大產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玩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388

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