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50公里的時速!泰國營鐵路 儼然慢車


發佈時間:2015/02/06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最大的經濟共同體,「東協經濟共同體」,將在今年12月正式上路,6億人口市場比歐盟還大,為了擴大物流網,讓東協各國掀起鐵路建設熱潮。由大陸輸出技術與資金的泰國高鐵,將連結曼谷、大港「馬普達普」與中泰邊境「廊開」,未來還要北上連到昆明,被認為是大陸勢力延伸東南亞的經濟走廊。 至於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正在規劃一條星馬高鐵,未來新加坡到吉隆坡,只要1個半小時,比搭飛機要快,方便商務人士當天來回,實現東協經濟生活圈的願景。


泰國國營鐵路堪稱亞洲最老舊的系統之一,預算不足,過去半世紀沒有任何投資更新,車廂殘破時速更只有50公里,經常誤點不說,根本是賠錢在經營。

泰國代理總理巴育:「小時候常搭乘的車輛,到現在都還在行駛,鐵路是國家的臉面,不改善現狀不行。」

國家經濟大動脈是該好好整修了,今年9月,一條縱貫泰國總長870公里的全新高鐵即將動工,北到廊開,南接首都曼谷與大港馬普達普。

投資金額上看940億美元,為了這項建設計劃,大陸總理李克強多次親赴泰國推銷,終於在上個月簽訂中泰鐵路合作備忘錄,宣布泰國高鐵將使用大陸的技術與資金。

但泰國鐵路最需要的是全面現代化,而這條獨立拉出的高鐵,未來還將將北上與昆明連接,大陸的投資動機出現質疑聲浪。

泰國國立法政大學巴諾明:「我想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對他們來說非常合理,在鄰國蓋他們的鐵路系統,這可以與中國的系統連結,讓中國能有個連接到海路的通道,同時還能接近(東南亞)資源。」

但對於這位搭了30年鐵路的泰國媽媽來說,從南到北要16小時的車程,如果能夠縮短時間,管它是哪一國系統。

泰國民眾:「坐太久了,有時候中途還停駛,我們還得轉車,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我們需要新的系統。」

位處中泰邊境的廊開,被泰國政府指定為經濟特區,當地民眾平均月收入約合16800台幣,只有曼谷的一半,期盼高鐵開通後,能帶動地方經濟。

NHK記者渡貫俊明:「現在什麼都沒有的大塊土地,泰國政府要在這裡建設巨大的物流基地。」

盛產稻米與橡膠的泰國,被解讀是拿農產品換取大陸的高鐵建設,但廊開具地利之便,能引進鄰近寮國的便宜勞力,希望能吸引企業投資,把這裡打造成連通大陸與東南亞的轉運據點。

廊開工商協會會長:「由於寮國等鄰近國家仰賴泰國的糧食,可以讓廊開變成東協的廚房糧食的中心。」

全球最大的經濟共同體「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即將在今年12月正式上路,6億人口市場比歐盟還要大,貨品免關稅的誘因,讓東南亞掀起鐵路建設狂熱。從新加坡到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大約315公里,相當於台北到台南的距離,但民眾往來多選擇搭飛機,因為火車一天只有3個班次,單趟要8小時,實在不符經濟效益。考量來往星馬民眾,一年達1400萬人次,星馬在前年簽訂高鐵建設計畫,未來從吉隆坡到新加坡只要1個半小時,整個計畫還包含柔佛海峽的快速轉運線,將把馬來西亞南端的鐵路與新加坡的地鐵湯申線連結,預計2020年開通。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這發生在歐洲,這在台灣也有,在台北高雄之間,談到東協國家之間的連結性,那麼擁有一條連接,新加坡與吉隆坡的高鐵就顯得非常有道理。」

東南亞的鐵路現代化,並非都是砸錢蓋高鐵,例如印尼過去火車車廂老舊班次少,民眾坐在車頂上通勤的景象,誇張程度不輸印度,但現在連結首都雅加達的多條路線。不斷引進新的車廂,速度變快,班次變多,造型甚至有點似曾相識,其實這些車輛都是日本淘汰的中古電車,以原價1/8買進。比如這個在日本用了25年的橫濱線車廂,運到印尼後重新噴漆,再換上符合當地鐵軌規格的車輪,過去7年印尼跟日本買了664多輛中古電車,今年計畫還要再買120輛。

印尼鐵路公司行銷負責人:「日本的電車即便是中古的,狀態都保持得很好,在安全面來說完全沒問題。」

妙的是引進了日本車廂後,印尼竟然也開始出現電車男。鐵道迷:「走遠一點就可以拍到正面,沒有從正面拍過,所以我要去那邊。」

為了拍到最好鏡頭,不惜爬樹林小徑,就連接受訪問時,一聽到電車來了,也忍不住立刻追上去拍,拍到好照片就立刻PO上網,前所未有的電車熱潮,還帶動印尼鐵道商品熱,例如這間專賣店,2年業績成長4倍。

鐵道商品店老闆:「即使車廂設計對日本來說舊了,但在這裡是新的設計。」

日式車廂也掀起印尼廣告界革命,以往在印尼看不到的車廂廣告,現在變得跟日本電車一樣,從扶手到海報,通通被廠商買下,讓廣告公司的業績一年成長3成。廣告主:「車廂內廣告是新的廣告媒介很不錯,能夠讓消費者感覺親切。」

大到國家戰略思考,小至電車男追車,東南亞的鐵路熱潮商機非常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泰國#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394

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