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痛砍「搖錢樹」陸鐵觀音滯銷 茶商倒閉潮


發佈時間:2015/02/05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示意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台灣鐵觀音是非常受歡迎的茶葉,不過在大陸,鐵觀音卻乏人問津,福建安溪是鐵觀音重要產地,現在上千茶商,不但近2成倒閉,產地的茶也大量滯銷。很多茶農請不起人工採茶,只好忍痛砍樹。但這些茶樹,幾年前可是不折不扣的搖錢樹,在鐵觀音行情好的時候,一棵茶樹就能造就一個百萬富翁。但大陸鐵觀音接連爆發認證造假、農藥超標,身價暴跌。現在即使標榜「有機鐵觀音」,也無法得到消費者的信賴。


想靠茶香吸引老行家,卻怎樣都開不了張,頂級鐵觀音,包裝比精美,就是賣不動,大陸鐵觀音產地,正出現倒閉潮,黃金店面變燙手山芋。央視記者:「由於這2年鐵觀音滯銷,我們現在看到,茶農用電鋸把冬茶都鋸掉了。」

該收成的季節,不但不見採茶女,茶農反而拿的電鋸,「自斷財路」。福建安溪茶農:「為什麼不採摘下來呢?採摘下來人工成本又要增高,本來人工費都付不出去了,過年又快到了,真的是很無可奈何的。」

傳統工藝製茶,整片茶園,標榜都是不含農藥的「有機鐵觀音」,以前中盤商排隊搶,這2年卻無人問津。福建安溪茶農:「今年庫存大概有70%,按5萬斤算,也有3.5萬斤庫存。」

炒茶師傅:「前幾年行情比較好的時候,我差不多一年收入有4-5萬元,今年收入還要虧本阿,虧本在做。」

現在把茶樹當雜草,以前可是搖錢樹。福建安溪茶農:「香港人過來這邊買茶葉,1斤毛茶5千元人民幣,它還不嫌貴,買幾10斤,我那一年就富起來了。」

頂級鐵觀音的行情,簡直像高空彈跳,行情好的時候,靠一棵茶樹,就變百萬富翁,但從2011年開始,每年跌價10%,2010年1斤人民幣8百元,2014年已經跌一半,淘寶網上的茶葉電商,鐵觀音天天大特價,每斤20-30元賤價出售,斷了產地茶農最後一個翻身機會。

陸茶葉分析師:「正常來講,鐵觀音採摘的成本,價格應該在每斤150元以上,30元的鐵觀音,應該是非常非常劣質的茶,或根本不是鐵觀音。」

鐵觀音茶商vs.記者(2010):「你這裡這麼多家,都有QS認證嗎?沒有,我們安溪縣都是花錢買QS認證,申請一定要認識人,要花20萬元(人民幣)。」

大陸鐵觀音幾年前熱炒,一度供不應求,高山鐵觀音,連平地都在種。福建安溪鐵觀音茶商vs.記者(2010):「像農村那個茶樹,肯定是要打農藥的。沒有打任何農藥的沒有嗎?怎麼可能,基本上都是有的。」

農藥殘留,稀土超標8倍,更給大陸鐵觀音致命一擊,從10大名茶變毒茶。大陸茶葉研究會專家:「現在高端消費者,對健康食品,綠色食品要求比較高,造就這些『奢侈鐵觀音』,被消費者打上很大的問號。」

沒有衡量品值的公正機制,讓大陸鐵觀音,茶香走味,大陸茶市各種名茶輪流瘋炒,暫時輪不到鐵觀音做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葉#鐵觀音#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534

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