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度水溫僅活45分鐘 失溫僵硬喪行動力

記者 何正鳳 / 攝影 李讚盛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05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復興航空墜入基隆河,乘客在低溫的河水中,除了撞擊的疼痛,緊接而來的就是失溫危機,根據高雄市防災協會的經驗,一般人在體感溫度低於10度的水中,不斷發抖之後,很快就會全身僵硬失去行動能力,如果是低於2度的話,國外有研究,只能活45分鐘,而當下可以保溫的動作,首先就是肩膀以下都要泡在水中,免得風吹更冷,旁邊有同伴的話就抱在一起取暖,可以多爭取一點等待救援時間。


影片:「玻璃都破了,海水朝我湧過來。」

國外的飛航員接受水中逃生訓練,戴上眼罩,全憑觸覺逃生。影片:「人就會亂浮,沒有方向感。」

掉入低溫的水中,除了不知道東南西北的恐懼,緊接而來的就是失溫危機。像是這個戶外的泳池,水溫大約是18度,為了不失溫,要怎麼自救,第一步,必須要肩膀以下都保持在水中,因為身體濕了,又吹風會失溫的更快。

其次可以手環抱住自己保持體溫,旁邊有人的話更好,可以抱在一起取暖等待救援。高雄市防災協會小隊長彭維宏:「因為在水散熱速度是比我們室溫快了25倍。」

在低溫的水中,人體的溫度流失得很快,國外有研究指出,如果人在海上溫度10到15度之間浸泡生存時間是小於6小時,4到10度生存時間小於3小時,而低於2度的話,活不過45分鐘。這樣的標準看在國內防災協會眼中其實算是很寬鬆,就他們認為,人浸泡在25度以下的水中容易失溫,一般人可能撐不過1個小時。

高雄市防災協會小隊長彭維宏:「如果你普通人可以閉氣1分鐘的話,在冷水你可能只剩下15到25秒的極限而已。」

低溫下能力會退化,身體失溫,首先是先感覺到皮膚刺痛,再來就會不斷發抖,最後身體僵硬,失去行為能力。要在低溫中要保持體溫真的不簡單,多學會一個保溫知識,必要時可能就能救你一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溫#自救#落水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569

0.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