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從大陸深圳如潮湧 香港屯門陸客暴增


發佈時間:2015/02/03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4



距離大陸深圳只有半小時車程的香港屯門,此時此刻農曆年前夕,搶購民生必需品的大陸客又再度湧現,根據香港官方統計顯示,陸客到訪人數增加,但是高端商品的消費大幅滑落,整體零售業去年全年銷售額減少0.2%,終止了長達10年來的增長,其中12月超乎預期減少了3.9%,比2003年發生SARS後的12月份還要更差!


店家門口的貨物堆得快比人還高,這裡是離大陸深圳最近的香港屯門,每到農曆年前夕就會看見拖著行李箱的大陸客,又來搶購民生物品。深圳居民:「我本身是深圳人隨時都可以來,有時一個月來很多次,生活上的用品、化妝品、藥品,我什麼都買。」

陸客搶貨影響當地生活,這已經是老問題了,屯門區議會開始研商如何降低干擾。香港食環署屯門區總監張國良:「主動採取行動,叫旅客搬走所有貨物,即時清洗路面情況,這類行動會在農曆年前安排。」

有搶購的陸客就會有巴士攬客的商機,隨便往路邊一靠,大陸客蜂湧而上,造成交通大打結,港警還得喬裝成乘客蒐證,再舉發違規。港警青山分區指揮官曾浩明:「一月底至今發出16張告票(罰單),我認為情況會受到控制。」

搶購、塞車還有買水貨08.49.31被逮到的大陸客,列入觀察黑名單就有1.4萬人。而老是被逮照樣要買的水貨累犯,最後遭香港拒絕入境的人數也突破了2萬5千多人,陸客造訪香港已經不再是人人招手的財神爺。

TVB新聞主播:「去年零售業銷售總額,終止了10年的升勢,全年減少0.2%。」

港府最新公布的零售業數字,12月同比下跌3.9%,總銷售額478億港幣比2003年發生SARS疫情後的12月份還要更糟,首當其衝的是高端消費物品,珠寶鐘錶類,跌幅超過1成6,其次是燃料(10%)、百貨公司貨品(5.3%)以及電器類。

謝瑞麟金飾副行政總裁陳立業:「整體大陸客來港消費氣氛都未恢復,我們會集中推出一些中低檔或低價位,我們稱為大眾化市場的產品。」

改走中低價位,挽救珠寶市場,但業者預估,即便是農曆年前1到2月的旺季,銷售額恐怕也會再跌10%,整條零售街上儘管大家都貼上了折扣宣傳,分析人士估算,今年回溫的幅度大約僅僅1到5%。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鄧世安:「本地消費方面,我認為上半年都是好的,下半年隨著美國有機會加息,有機會使樓市有不明朗因素,屆時可能影響本地消費意願。」

零售業過寒冬也拖累了店舖出租,位於銅鑼灣的旺區,整排店家關門大吉,窗戶被貼了一層又一層的出租廣告,遲遲乏人問津。地產商舖部營業董事游家成:「『搶舖』的行業,甚至藥房也算,因為這群租客,他們實際零售數字都減少了,導致他們在搶位,或找新位置的意願也降低。」

租金已經比往年同期跌了1成5到2成,成交量依然創下3年來最低,部分行業陷入低迷,香港收入的主力軍觀光業,正努力想殺出血路,昂坪空中纜車,去年超過183萬人搭乘,比前年增長了10%,趁勝追擊!打算延長纜線拉到大澳去。

昂坪董事總經理關敏怡:「我們的系統在設計方面,當然還可以承受到再多一點賓客。」

大澳店鋪老闆:「多一些人來生意會好一些。」

大澳的店舖已經迫不及待,巴望空中纜車快點動工,把每年超過3成的大陸客一起拉過來,只要是跟各國旅客一樣單純來觀光,而不是來搶民生用品、拉高物價,甚至影響當地生活品質,一起過年論誰都歡迎。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客#深圳#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21

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