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田街淪商業街  文化局古蹟招租惹議

記者 谷庭 / 攝影 蔣紀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03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青田街,過去是日本教授宿舍,但現在紛紛轉型開咖啡店或是茶館,讓居民擔心街區昔日文化如今走味,變成商業街,其實古蹟屬於國產署,撥給文化局進行老屋復興,標租委外包給民間修復,每個月要再繳交租金給政府,但為了平損收益,業者多半會販賣商品,或是餐點,但仍會舉辦倒覽保留文化意涵,現在文化保存和商業衝突,引發爭議。


店員:「那我們鞋子記得要脫掉放鞋櫃喔。」

客人進門第一件事脫鞋,避免傷地面,這是青田街的青田七六,當初日本教授興建,後來台大教授馬廷英住過,老屋閒置1年,民間業者修復進駐,有販賣下午茶餐點,價錢300元起跳,也會當婚攝場地,2小時收費3千元。

外界質疑,市定古蹟淪為商業用途,在青田街還有好幾處老屋,現在也架棚子修復,居民擔心會不會古蹟活化,都淪為餐廳、茶館本末倒置。

青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隆正:「有一些屋瓦被拆卸下來,然後一些老房子(復興)運動,然後(屋瓦)就被打破,你到底要做什麼樣用途啦,你這樣把它刻意的打破,是不是,是不是能符合市民的期待?」

古蹟屬於國產署,撥給文化局進行老屋活化,再委外發包讓民間修復,業者得負擔千萬修復費,之後每個月得付約8萬塊租金,但規定使用方式得有文化意涵。

青田七六員工楊新淇:「大部分的玻璃都是80年前的手工老玻璃。」

講師介紹日式窗框和玻璃,像青田七六每月固定20場免費導覽,講師都義務性,沒收車馬費。 

青田七六員工楊新淇:「文化的導覽跟教育是最重要的一部份,要做這樣的工作其實還是需要一些經費來做這樣的工作,那所以說餐飲的部份,等於是我們一個媒介。」

每天員工也得定時檢查房屋狀況,填表紀錄,充滿早期台灣生活記憶的老房子的確不該荒廢,因為活化 才能被好好珍惜,過去喜歡老房子侷限部份小眾,現在轉變成輕易接觸認識的大眾休閒,文化和商業衝突,權宜平衡不斷角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蹟#青田#商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1

0.0337

0.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