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姚貝娜的眼睛」 引發大陸器捐熱議


發佈時間:2015/02/02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TPG)

大陸歌手姚貝娜癌症病逝,她捐出眼角膜,讓至少5個人重見光明,也引發各界,對器官捐獻的討論,目前大陸每年有150萬人,等待器官移植,但僅有1萬人有機會動手術,加上從今年開始,大陸要落實人權保障,禁止使用死刑犯器官,需求將會更大,官方強調,唯有讓器捐制度化,才能避免黑箱,也呼籲民眾打破傳統觀念,遺愛人間,延續更多生命。


姚貝娜眼角膜受捐者董亮:「上面,這個是往右的。」

再普通不過的視力檢查,這位四川小夥子董亮比劃起來,好興奮。姚貝娜眼角膜受捐者董亮:「至少站在這的話,可以看到第5排,已經很好了。」

董亮母親:「高興。」

看見了!董亮和媽媽相擁喜極而泣。在此之前他的世界只有一片漆黑,因為一個人,讓他重見光明。

已故大陸歌手姚貝娜:「也許明天還有你,陪我開始直到最後。」

大陸歌手姚貝娜,抗癌多年,最終仍不敵病魔,離開前的心願是,遺愛人間。

大陸歌手姚貝娜父親:「她說我要把我的遺體捐出去,後來我跟她媽商量,就是她的遺體其實沒用,所有的器官都不能捐,因為她是癌症病人,但是有一點,她的角膜是可以捐的。」

除了董亮,姚貝娜的眼角膜,也幫助另外4個人,重新看世界。

姚貝娜眼角膜受捐者董亮:「以後我會更勇敢,因為我覺得我以前就像一個,怕黑的小孩吧,比較懦弱。」

不再怕黑,姚貝娜為董亮點了燈,也感召其他人,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在大陸,器捐宣導並不容易,以角膜盲患者來說,每年有機會動刀的不到5千例,但病患卻有超過400萬。

深圳眼庫副主任于莉:「患者一般來說,要等待一片角膜,可以做到角膜移植,可以讓他重見光明的這樣一個手術,差不多等待的時間要在2年左右。」

大陸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人員:「第一個是我們公眾,傳統觀念的一個束縛,第二個方面就是我們法律不是很健全。」

根據統計,大陸器官捐獻率,只有百萬分之0.6,是世界上器捐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其他像是西班牙,則有百萬分之37,是大陸將近62倍,而大陸在1977到200930年間,器官捐贈人數竟只有130人,近年在官方宣導,以及因網路資訊流通,人數有明顯增長,不過相關配套仍不足,甚至留下不少遺憾。

2012年,已是腦癌末期的趙香,請父母親幫忙簽下器捐同意書。

器捐者趙香父親:「因為我們經常看電視,有的病人等移植器官等不到,可以治好的等不到(器官),把所有的東西有用的公西,全部捐出來給別人,好像她還活在這個世界一樣。」

就算萬般不捨,但仍成全女兒心願,不過就在所有準備就緒,醫院卻突然決定,不提供手術室,而就在轉院途中,趙香心臟停止跳動,也因為耽誤太久,她絕大部分的器官已不適合使用,最後只捐出眼角膜和遺體。

法規制度標準程序極不完善,因為大陸過去器官移植來源,都是以死囚為主。

大陸器捐與移植委員會主任黃潔夫:「多年來,我們一直是依賴死刑犯的捐獻,但是我們器官的獲取,是由地方法院,跟醫生和醫院中間的聯繫,那這樣留下了太多的想像空間,留下了太多的漏洞。」

除了黑箱詬病,死囚的人權問題,也讓大陸在國際間屢屢遭受譴責,因此從今年1月1日開始,大陸全面停止使用死刑犯器官,除非囚犯自願,另一方面則是加強公民意識,畢竟以現階段,大陸每年150萬人需要器官移植,卻只有約1萬人能動手術,落差還是太大,期待有更多更多的姚貝娜,才能讓等待的人存在希望。

已故大陸歌手姚貝娜:「我要唱一首歌,一首天上的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姚貝娜#器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603

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