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佩服馬雲「道歉一流」 蔣友柏:台企業怕認錯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02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22



蔣友柏創立橙果十多年,也讓他對企業、年輕人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蔣友柏接受TVBS獨家專訪時提到,他佩服小米雖然模仿,但知道改進與突破,也佩服馬雲,因為他道歉技術一流,反觀台灣企業家卻害怕認錯。他說,台灣高科技產業已經無路可走,因此只能押寶扶植新創公司,偏偏台灣許多年輕人怨天尤人,天天比薪資數據卻不知道創造自己的價值,不敢說他們是草莓族,但這些人「一定不好用」,因此他宣布明年不發年終獎金了,但引進國際人資培訓計畫,每位員工投資35萬,並鼓勵內部員工創業!


橙果創辦人蔣友柏:「我們這些工,太細了,細到媽媽都會生氣。」

什麼樣的服飾,讓代工媽媽們都求饒?橙果創辦人蔣友柏:「白色潛水布,直接整件去印,印成黑色,(另外這件)通常這是做甚麼(鬆緊帶),鬆緊帶都是皮耶,像這裡面我都鋪(羊毛),直接鋪到底,難做啊!難做。」

難尋的布料,加上精細手工與獨有設計,蔣友柏認為跨行服飾,比成立「橙果」還要難,因為絕對不會複製量產,難道是在暗批小米山寨蘋果嗎?

橙果創辦人蔣友柏:「我很佩服小米的原因是,他不但模仿,而且他改進,為什麼馬雲厲害,他是我少數看到這麼有錢還會認錯,事業做得也很好,他認錯一流的,台灣很少嘛,台灣就是我跟你講,我沒有錯,我真的沒有錯,我絕對沒有錯,這不是我們賣不好,這是因為市場改變,我們怎麼知道iPhone會賣這麼好?」

企業要成功,不怕模仿,而是勇於認錯並改進,蔣友柏談創業直指,台灣人就缺這股認錯的勇氣,他佩服華碩做到了,而和碩也找到了自己的品牌價值。

橙果創辦人蔣友柏:「我一直很佩服施崇棠跟童子賢,我覺得他們在做事不管過程怎麼樣,價值,他們所要傳達的,我至少有感受到,除了我剛講的華碩跟和碩外,所有高科技業都在想:我下一步要幹嘛?因為我沒路走,只是我也不能跟你講我沒路走,你沒路走當然要押個寶啊(投資新創)!」

一貫有話直說性格,蔣友柏直言台灣高科技已經無路可走,只能押寶投資新創公司,企業家打著年輕人算盤,但蔣友柏眼中的高科技青年,卻又缺乏競爭力,因為迷失在薪資數據中。

橙果創辦人蔣友柏:「你說韓國薪資很好,但是他們物資很貴啊,當你只比較好(韓國薪資),而且沒有一個共同數據,當一個公正平台時候,你是沒有辦法看到價值的,這造成他不想要去創造,符合市場預期的價值,你說他是不是草莓族?我覺得不一定,重點是他『一定不好用』。」

創造價值就從改變心態開始,不要光說努力了,心態卻依舊沒變。橙果創辦人蔣友柏:「現在很多都是年輕人,喂!我做了!我很努力,我做對的事情,但是你要來擦屁股那沒辦法,抱歉,我們在那個年代,講沒辦法就已經被開除了,還有抱歉這個事情?我覺得這都是心態的調整。」

真正要改變心態的方式,就是對價值的認同,並且用對方法,蔣友柏乾脆宣布,明年不發年終了,因為賺不賺錢,是老闆與員工共同承擔,重點在於能提供真正的價值,因此引進國際人資培訓計畫。

橙果創辦人蔣友柏:「我一個員工要花35萬元一年,那你覺得我有沒有發年終?我一個人花了35萬元,那是投資你不是給你現金,yes,但是那是投資你,讓你能力成長,成長之後你會不會待在橙果,我不知道,搞不好你學了之後就落跑。」

員工數30多人,每位投資35萬等於砸了上千萬,蔣友柏還鼓勵員工創業。橙果創辦人蔣友柏:「錢我出,資源我給,都沒有問題,因為畢竟橙果到最後,會因為我不在而結束,這是一定的,唯一可以讓他不結束的方法就是,當橙果長出很多『小橙果』的時候。」

讓員工找出自己的價值,對公司產生凝聚力,蔣友柏自有一套方式,因為對政府,他不敢期待。橙果創辦人蔣友柏:「(政府扶植產業)他只喜歡聽話的人,然後他只喜歡去做一些,摸不著邊的事情,我常講嘛,你把一群羊集結在一起,你就認為他們可以跟一群狼打架?這不太合理吧!」

政府扶植產業方式錯誤,年輕人心態又自我感覺良好,企業家也不是各個都是施崇棠與童子賢,蔣友柏談企業談人才,又一次引爆話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友柏#人才#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1002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