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腦只用10%? 電影《露西》引科學界論辯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30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45


▲電影《露西》(圖片來源/達志影像/TPG) 

人的大腦約佔體重的2%,但卻藏著科學家最想探索的秘密,人的腦力到底能不能開發?過去的科學家說,現代人的人腦,其實只用了10%,但很多科學家不以為然,認為這沒有理論根據,不過,大腦到底如何運作,有沒有可能靠後天來激發,更多潛力,也是科學家努力研究的方向。


電影《露西》:「發生甚麼事了?」

大導演盧貝松的電影《露西》,講述的就是人的腦力開發,到底需要百分之幾?

電影《露西》:「據估計大部分的人類,只會使用大約10%的腦力而已,想像一下如果有人,可使用百分百的腦力,那會發生甚麼事?」

會發生甚麼事呢,電影裡的主角,變成神力女超人,她無所不知,還可以穿越時空。電影《露西》:「我可以感知到所有生命體,妳甚麼時候學會寫中文啊,就剛剛。」

電影情節有可能成真嗎?人類真的只使了10%的大腦嗎?現代科學家告訴你,才不是這樣。科學家:「這不是真的,我們大部分的時候,是有完全使用腦的。」

如果90%的腦力是無用的,那如何解釋,只要腦部受到一點點損傷,就可能癱瘓的事實,人類的腦,比想像中還要複雜很多。

他叫馬克連,德國人,西洋棋高手,他可以1打12,同時和12個人下棋。西洋棋手馬克連:「這有點像在我的腦子裡,打開一個空間,空間裡有一個個棋盤,空間是黑的,當我說:好給我第11盤棋,然後第11盤棋就會從黑暗中出現,讓我可以看見。」

聽起來很神奇,但這就是科學家努力想要揭開的秘密,腦部運作的秘密,最後他贏了10局,只輸了2局。記者:「太驚人了馬克,你是如何辦到的?」西洋棋手馬克連:「我不知道耶,實際上他們自動浮現在腦子裡,我根本不用做任何事。」

腦中只有10%的細胞屬於神經元細胞,其餘90%是神經膠細胞(Glial cell),以及星狀細胞(Astrocytes),這些細胞似乎對連接神經元非常重要,到底要如何開發潛能,參加腦力開發的課程,或是益智遊戲有用嗎?

科技新聞:「他們宣稱在你老了之後,記憶力還是能加強,或是會讓你數學能力變好,只要一天玩個幾次(益智遊戲)即可,但最近有將近70個,來自『史丹佛大學長壽中心』的科學家,署名發表了一封公開信,他們說恐怕沒這麼神奇。」

換句話說,市面上五花八門的腦力開發課程,不見得有用。電影《露西》:「這些知識,能讓你解開宇宙未知的祕密。」

想揭開宇宙的秘密,恐怕要先了解我們自己的小宇宙,人類的腦如何控制複雜的行為,至少現階段,還是未解之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腦#露西#科學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2

0.0427

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