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俄經濟危機!中亞外勞返鄉潮 底層缺工


發佈時間:2015/01/29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9: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國受國際制裁與油價崩跌,一直苦於無法拉抬成長,俄羅斯外幣債信評等遭標準普爾砍至垃圾級,是十年來首次淪落投資級之下。為應對嚴峻的經濟與金融危機,俄羅斯政府週三公佈一項規模350億美元的計畫,盧布不斷崩跌,來莫斯科的外勞也受到很大的衝擊,他們大多數來自中亞,住在鐵皮屋,做俄國人不做的工,辛苦賺到的錢卻不斷貶值,加上當地越來越仇視穆斯林,很多外勞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掀起一波返鄉潮。


這是去年7月穆斯林在慶祝開齋節的場面,馬路都被封鎖,變成大型的戶外祈禱所,但你猜得到這是世界上哪一個城市,答案是俄羅斯的莫斯科,事實上,這種封街祈禱的盛況,每個星期五都會在莫斯科發生。

穆斯林沙沾諾維奇:「因為清真寺空間不夠,我多數時候,都在清真寺外的人行道上祈禱,記不得上次擠進清真寺是何時了。」

在莫斯科,信仰伊斯蘭的人口大約是200萬人,許多人來自於中亞地區,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剷雪員拿著鏟子迅速清除街道積雪,這是冬季的莫斯科要保持暢通重要的一個螺絲釘,而莫斯科成千上百處工地,上萬個低技術粗活也得有人要做,俄羅斯人覺得辛苦,或是資方嫌自己人工資高,中亞地區的外勞,就來填補這些人力空缺。

他們的生活困苦克難,所謂的家是鐵皮屋,簡陋而擁擠,社會地位低下,住了超過200萬名穆斯林的莫斯科,只有四座清真寺,當這些中亞移民爭取建蓋清真寺時,就會遭到抗議與辱罵。

莫斯科民眾(2011.04):「你(穆斯林領袖)是惡魔,醜陋的生物,滾回你的祖國去。」

中亞外勞遭到莫斯科本地人攻擊的事件,更是時有所聞,但再如何辛苦或屈辱,多數人依舊得向現實低頭,要養故鄉的家人,要有錢,只是忍耐這麼多年了,現在俄羅斯的中亞外勞,卻爆發返鄉潮。

烏茲別克籍外勞丁特:「越來越多烏茲別克人離開俄國,俄國要對外勞徵稅的新法,美元兌盧布又不斷上漲,我們匯回家的工資,是以美金計價,不是盧布。」

忍耐是為了錢,離開也是因為錢,盧布一直跌,他們擔心辛苦錢會貶成廢紙,這週標準普爾還將俄國主權信用,下調到垃圾等級。

半島新聞記者夏普:「所以何謂垃圾等級的主權債券,如果一個美國投資客去年六月,花100萬美金買俄國主權債券,現在這些債券只值26萬2千美元,價值在短短六個月內,縮水了74%,這就是垃圾。」

主權債券成了垃圾等級,意味著俄國企業與銀行要向國際社會融資會更加困難,俄國政府已經隨後宣布要縮減支出,來進行一筆350億美金的對抗危機計畫,至於這些中亞外勞,他們的危機控管就是不如歸去啊,莫斯科官方統計,中亞外勞人數較去年同期人數,減少7成。

莫斯科官員:「外勞或許會說他們不要回來了,可能只是因為恐慌做出的暫時決定,我們要等到3月,才能知道俄羅斯失去多少勞工,有多少人回去吉爾吉斯與塔吉克

在塔吉克駐莫斯科大使館外頭,最近每天都有好幾百人來辦理返鄉手續,這些中亞外勞或許平常不受尊重,卻是撐起俄羅斯經濟社會發展的小小螺絲釘,如今人數一下子少了7成,對於俄羅斯又是一項打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勞#俄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327

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