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致勝關鍵:SOP 目的:幫同仁快速上手!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劉佾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28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柯文哲是個SOP狂,大家都有耳聞,但是您知道他嚴格到什麼程度嗎?曾經一起共同打選戰的幕僚透露,就連志工接電話都有SOP,規定第一條就是,電話拿起來要先說,柯文哲辦公室您好;另外和民眾拍照也有SOP,一位幕僚幫忙拍照,一位幕僚背大聲公帶民眾喊口號、安撫情緒,拍完後,柯文哲第一句話就是檢查照片,不滿意馬上重拍,每個小細節都有「標準流程」,目的就是在確認「效率第一」。


如果您要問,柯文哲憑什麼選上台北市長?答案之一就是「SOP」。

柯文哲競選時期幕僚:「記者一跑來啊!然後就是撞到那個投影螢幕,就歪掉,然後開始投影的時候,我們已經喬好了,開始投影的時候歪掉,柯先生看一下幕僚就說,為什麼歪掉,呵呵。」

投影機不能歪,這沒有在SOP裡面,但是,這反映出幕僚是否有準確、確實、細心的特質,因為唯有這種特質的人,才能精準做到他口中的SOP。

柯文哲競選時期幕僚:「我們就是用這個稿子去確認說,然後我看完之後,我看完之後這是我改過的版本,我再貼回去。」

不只發臉書要SOP,就連志工接電話也要SOP,接起電話要先說「柯文哲辦公室您好」,再問題分類,最後找出答案,媒體訪問又分電視、平面、網路,每一個都有專屬SOP,例如突發事件如何處理,老闆講錯話,是新聞稿講,還是發言人澄清,或是老闆自己親上火線,通通都有「標準流程」。

台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我們在市長他要到專訪之前多久,我們要確認訪綱,那跟對方、跟電視台對口單位,確認說訪點,譬如說棚內訪還他們出機出來訪,訪的時候是主持人訪,還是他是主持人會搭配,其他的專題記者出來訪。」

其實,柯文哲有個八二法則,即透過SOP解決8成的問題,剩餘兩成的「疑難雜症」再來喬,舉例,選前拜訪里長、掃市場,都屬優先等級,其他行程幕僚得提報單,著名「承辦人、陪同人員、效益、注意事項」,然後再依照輕重、協調,曾經是選前戰將的姚立明,就這麼形容。

柯文哲競選時期總幹事姚立明(2014.12.06):「市政府,我很替市政府的官員,哈!我要說,他們皮要拉得緊緊的,因為老闆如果這樣子,他每天7點鐘就到辦公室來,大家懶懶散散,如果在辦公室看報紙也好,或者,這個是他不會接受的。」

然而,什麼東西都有一體兩面,SOP無法解決很多政治問題。

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政治上有時候可能牽涉到的,不一定是程序的問題,可能牽涉到價值選擇的問題,所以在這過程當中,是沒辦法用SOP來規範,你願意贊成核能或者反對核能。」

國會監督聯盟認為,公務人員還是以「服務」為主,太過注重標準流程,容易讓體制僵化。

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過去我們在企業界,做為這樣SOP的手段,企業基本上是可以有賞罰來作為,所謂鞭策他去做執行,我們的公務體系基本上我們都知道,他是基本上鐵飯碗,他可以去制止你,他可以去消極的抵抗。」

套句廣告台詞,專注完美、近乎苛求,這是柯文哲的性格,正如他過去在台大醫院地下4樓的辦公室,一宗宗文件夾,清楚詳細的紀錄每個病況一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SOP#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51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