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不用一滴油! 世界最大太陽能機將繞地球


發佈時間:2015/01/28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靠一滴油,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飛機,即將挑戰環球飛行之旅,這架飛機「太陽動力2號」,從機身到機翼完全使用碳纖維的輕材質,總重2.3噸相當於一台轎車的重量,預計3月從阿布達比啟航,挑戰零污染繞地球的壯舉。


看起來像台普通的飛機,換個角度讓你看清楚一點,每塊厚度僅135微米的太陽能板,總共1萬7千多元,收集陽光的熱能轉換成電力發動,不需要一滴燃油就能在天空翱翔。

單單機翼的長度72公尺,相當於一架波音747800型的大小,堪稱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飛機,取名叫太陽動力2號,進廠檢修,移動的動作儘管小心翼翼,也不難看出工作人員並不費力,太陽動力2號只有2.3噸,相當於一輛轎車的重量,在瑞士完成試飛之後,打造出這架飛機的發明者兼飛行員,宣布一項重大任務。

太陽能飛機駕駛皮卡德:「你能想像我們在一個月後,展開太陽能飛機首度環球飛行。」

沒錯就是繞著地球飛的任務,預計3月從阿布達比出發由西向東走,橫越太平洋大西洋,從南歐北非,中途只停留12個城市休息,再回到起點時應該已經是夏季了,總共3萬5千公里路,飛行時數大約25天,挑戰零污染的世界紀錄。

太陽動力2號合作人兼飛行員安德烈:「就像當年的萊特兄弟,證明駕駛飛機是可能的,雖然我們現在平均每小時,只能飛大約80-100公里,儘管距離人們真正搭乘能源飛機,還有很多年,但如果我們不在今天開始嘗試,明天就永遠不會實現。」

要繞著地球飛真的是高難度,因為飛機當初在打造時,考量載重和耗能的問題,駕駛艙的空間只能容納一名飛行員,而且艙內沒有安裝加壓和溫控系統,從地面飛到最大高度8500公尺時,飛行員得承受60度的溫差。

此舉在證明零污染飛行人類做得到,而這也在證明不需要一滴油,車照跑還能比速度甚至比誰開得久,依照陽光轉換成電能的效率,每輛車得維持70到100公里的車速,才能確保跑得完400公里賽程。

阿拉伯石油學院車隊參賽者希德:「你知道這是太陽能車,所以陰天雨天或是沒有陽光,都會影響能量供給。」

這場比賽的參賽者,來自12個國家的大學生,比賽結束立刻把車翻過來曬太陽,並且灑水降溫,他們的發明已經達到一定程度,平均曬著5小時太陽,就算黑夜也能繼續跑300公里的路,利用太陽光的能源,太陽能車太陽能飛機,其實不用一滴油不耗一瓦電,就能幫地球找到替代能源。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陽能#環保#飛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8

0.0478

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