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首家五星酒店宣告破產 禁奢令下難提振

記者 李洛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27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30



大陸反貪禁奢,以往高官喜歡出入的五星級飯店,生意受到嚴重影響,有的業者自動降星級降低成本,有的乾脆宣布破產,浙江寧波的雷迪森廣場酒店,近期進入破產重組階段,成為大陸禁奢打貪以來,首家破產的五星級酒店。而飯店業要度過寒冬,紛紛轉型,除了將部分客房,改建成辦公室出租,還有的變成老人公寓。


飯店宣傳影片:「房間環境寬敞舒適,擺設與裝飾都盡顯品味。」

為了吸引更多遊客入住,飯店還和旅行社合作,錄製廣東版影片宣傳,但同一品牌,在不同城市的酒店,卻無法起死回生,大陸浙江寧波的雷迪森廣場酒店,在禁奢打貪後,成為首間宣告破產的五星級飯店。

記者vs.飯店員工:「你說300到400百能住五星?確實挺便宜,是!以前是住不到的,就因為有破產重整嘛!所以價格什麼的都是,那破產重整對你們有影響嗎?工資還正常發嗎?反正到現在沒發!到現在沒發!」

飯店欠薪,房間便宜賣,五星級酒店住一晚才1千多台幣,但入住率還是不到10%。寧波的雷迪森廣場酒店,2009年建成,樓高16層,301個房間,總建築面積4萬5千平方米,2013年掛牌為五星級酒店,但升等還不到一年就傳出破產重整。

寧波飯店業協會執行會長胡雲波:「雷迪森這家酒店,原來是三星級的標準,土地出讓的時候就是一家三星級酒店,你建三星級酒店就可以了,但是後來逐步引導以後,就建成五星級酒店,這個老闆如果建三星級酒店,我估計他現在日子很好過,非常好過,因為三星級酒店,營運成本和費用就低了,投資也不需要這麼多了,可能6千萬(人民幣)可以建起來,它現在花了3億6千萬,4年經營下來,它的財務費用,我估計1億以上的財務費用。」

要掛滿五顆星星亮晶晶,背後代表的是得付出更高的營運成本。過去20年大陸在經濟發展飛速下,讓不少二線城市的飯店,呈現「異常」的爆發式增長。

在寧波光是目前就已經有22家五星級飯店,20多家正以五星標準增建,另外還有近30家待建或在建中,算一算竟然有70多家五星旗酒店,而2013年五星飯店占星級酒店的比例,寧波更高達10%。

遠遠超過上海和北京,盲目追求星星之下,供大於求,加上習近平上台後,反四風八項規定,禁奢打貪,沒了公務消費,等於斬斷這些飯店,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大陸主播:「240元一間,一個標間的酒店,您沒看錯,它就是慈溪當地,另外一家五星級標準的酒店,說實話這個價錢在一般城市就是三星,甚至有可能是這些快捷酒店的價格,當五星酒店去搶占三星酒店的市場,那麼三星以下酒店之間的競爭,咱們可想而知是如何的慘烈。」

找其他客源打價格戰,勢必得同步降低成本,但隨之而來的裁員、降星等,使得服務品質低落,陷入惡性循環。破產的雷迪森只是第一槍,為大陸飯店業敲響警鐘,有危機意識的,紛紛力求轉型。

寧波華僑豪生大酒店房務總監馬利鋒:「我們新加了一個演藝模式,就是邊用自助餐邊看演出的模式,然後寧波的婚宴消費是比較厲害的,所以我們今年轉型到了婚宴方面,婚宴我們應該是每個月可以做1千萬的收入,比之前每個月大概增加了400萬的收入。」

除了靠服務、宴會來增加收入,還有飯店乾脆一部分打掉重練,中間25到46樓,擁有絕佳視野,改成辦公室,出租或出售。

飯店商務樓銷售人員:「因為我們這個酒店之前是配合世博會,那個時候入住率比較高,世博會過了入住率就沒有這麼高,然後我們就把上面拿出來改成辦公樓了。」

上海富豪東亞酒店總經理陸惠民:「光靠降低房價等於整個行業,大家都是受影響的,一定要轉變自己的策略,改變!因為形勢在改變。」

不僅飯店變辦公室,部分樓層也改裝成酒店式公寓,出租外商高階主管,要圖變求生存的,除了五星級飯店,正在裝修的旅館,已經先換上新招牌,老人公寓!

老年公寓負責人:「如果入住率達到80%以上,基本上和開酒店的的平均利潤差不多。」

原來的三星酒店,入住率不到一半,改建成老人公寓,房子都還在修,已經有4.50位老人家預定。專家指出,在大陸經濟放緩,以及禁奢風氣持續下,飯店業的寒冬,不會太快過去,但卻也不失為好好「調整體質」的機會!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飯店#酒店#貪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318

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