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法國會唱國歌!一戰後頭一遭 不尋常


發佈時間:2015/01/23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曾佔領殖民全球很多地方!英國就曾號稱:是「日不落國」!二戰後歐洲重建,引進許多移民,解決之前「宗主國」勞力不足的問題,但現在,因為激進恐怖組織的族裔背景,和歐洲這些移民重疊,反對恐怖組織,變成了:反移民、反穆斯林,極端右翼不斷鼓吹。


德國的極端右翼組織,發起「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Pegida」,這是一個「反移民運動」,從去年10月,每週一開始上街,德國僅次於美國,是全球第二大移民國,Pegida運動在今年1月5日延燒德國5大城,接著發生法國恐攻事件後,更激化德國反伊斯蘭示威。

英國南部城市南安普敦,這幾年歐盟移民暴增,占當地人口的1成,鼓吹「英國脫離歐盟」的保守右派獨立黨,支持率不斷上升,影響力日增,也迫使英相卡麥隆提前表態,願意提前舉行「退出歐盟」公投。

在法國也是如此,去年法國地方選舉,執政黨一敗塗地,極右派國民陣線崛起,46歲女黨魁勒龐,個人支持度已經超越法國總統奧朗德,和最大在野黨領袖薩科奇。歐洲約有4500萬名穆斯林移民,法國最多高達700萬人,多來自阿爾及利亞,而右翼領袖勒龐也是主張反歐盟,反對勞力自由流動,反對廉價勞工移入,壓迫當地人就業。

巴黎恐攻,讓法國國會唱起一戰勝利後,就沒唱過的國歌,愛國的旋律,更成就《北非諜影》的經典片段。電影《北非諜影》:「法國萬歲,民主萬歲。」

這是一部描寫法國人躲避二戰德軍,逃亡摩洛哥的愛情故事,但歐洲與殖民地的恩怨情仇,卻是剪不斷理還亂,血洗《查理週刊》的兄弟檔,是阿爾及利亞裔,猶太超市槍手,則是馬利後裔,像他們一樣,來自舊屬殖民地的穆斯林,歐洲約有4500萬人,法國最多(700萬),以阿爾及利亞為主,德國第二名(450萬),土耳其人占多數,排第三的英國(270萬),印度和阿富汗人居多。

引進大量移民,最早是為了解決二戰後歐洲重建,勞力不足的問題。紀錄片《法國穆斯林》:「礦業是艱苦的工作,不能吸引足夠的年輕人,所以我們號召外國人來,(法國)國家移民局,正將他們輸送到礦區,與他們簽訂勞工契約。」

1954年,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爆發,仍擋不了移民前仆後繼來到法國,1970年代石油危機,歐洲經濟趨緩後,法國人怪罪起移民,搶走他們的工作機會,開始限制外勞入境。

德國的穆斯林浪潮,來得比法國晚,50年前,德國與土耳其簽訂了外勞招募協定,引進便宜的土耳其勞工,築起分隔東西德的柏林圍牆,工程結束了,他們選擇在德國落地生根,但文化的不融合,埋下衝突種子。

德國極右組織 ,「歐洲愛國者反伊斯蘭化」Pegida,12日開始在發源地德勒斯登,號召2萬5千人上街,讓反伊斯蘭情緒,在德國多個城市蔓延開來,41歲的創始人巴赫曼,甚至在臉書上PO了張,扮成德國獨裁者希特勒的照片,被批有煽動仇恨之嫌而下台。

Pegida支持民眾:「我完全不同意讓那麼多外國人,或是穆斯林來到德國,這是我的意見,這也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另一廂,力挺伊斯蘭的群眾,則對Pegida的支持者,怒喊納粹滾出去。挺伊斯蘭示威者:「滾出去、滾出去。」

當年何梅尼的伊朗革命,讓西方出現了伊斯蘭恐懼症(Islamophobia),而現在撕裂歐洲的大氛圍,要追究的是,到底誰才是歐洲的主人。英國移民人權網路負責人丹弗林:「近來社會變得極度不平等,貧富差距也變得越來越大,人們有這麼多的焦慮,總要找些理由來排解,移民就變成了代罪羔羊。」

英國是歐洲擁抱外來移民,歷史最久的國家,2010年的新生兒命名排行榜,穆罕默德更超越奧利佛,榮登英國菜市場名冠軍。再加上近來,移民為了偷渡,悶死貨櫃的新聞層出不窮,英國人越來越擔心,日不落國,哪天會變成移民天堂。

英國司機:「我不怪他們這麼做(偷渡),但他們來搶走我們的工作是事實,所以我可能會投票給英國獨立黨。」

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你可以說我心胸狹窄,你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我一點也不在乎,但從現在開始,請不要再叫我們,種族歧視的政黨,我們不是種族歧視的政黨。」

反移民的獨立黨,本來在英國國會連一個席次都沒有,去年歐洲議會選舉,得票竟然超越保守黨與工黨,成為英國在歐洲議會的第一大黨,10月更靠著補選,攻下第一個國會席次,震撼全國。

獨立黨的壯大,威脅保守黨的執政地位 ,眼看英國今年5月就要大選,逼得首相卡麥隆不得不宣布,改革移民政策,要求移民必須在英國納稅4年以上,才能享受福利,更暗示,如果歐盟不跟進改革,英國不惜發動公投,退出歐盟。

英國首相卡麥隆(2014.11.28):「如果我們的擔憂被當成耳邊風,如果我們與歐盟的關係,不能建立在更好的基礎上,當然我不排除任何選項(退出歐盟)。」

反對歐盟開啟移民大門,討厭欠錢不還的歐豬國,拖累本國經濟,從法國、荷蘭、丹麥,乃至奧地利,脫離歐盟的運動,正風起雲湧,帶動極右政黨崛起。法國第三大黨,民族陣線的黨代表大會,年輕黨員大動員,氣氛超high。

民族陣線黨魁勒龐:「讓人民奪回權力,讓國家重生,這就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野心。」

女黨魁勒龐,接班父親創立的民族陣線短短4年,成功用反歐盟 ,反廉價外勞的主張,激起法國人的不滿情緒,讓自己聲勢超越兩任總統,是問鼎2017總統寶座的大熱門。民族陣線黨魁勒龐:「讓我們解放法國人民,國民陣線萬歲,共和萬歲,法國萬歲。」

巴黎恐攻之後 ,更激化歐洲排外,但人們是否忘記了恐怖攻擊,不光是伊斯蘭激進組織,還有極右翼狂熱分子,2011年7月,挪威發生的77死屠殺慘案,兇手布列維克
犯案前多次在網路上宣稱,要保持歐洲社會的種族純粹性,對立不斷深化,壓迫移民的生存空間,右傾的歐洲,還將繼續被撕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衝突#法國#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436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