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上任拚百日維新 開12戰場槓財團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19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改革的手術刀直接切向財團,不惜得罪人,網友列出柯文哲上任至今,所開闢的12個戰區,包括「大巨蛋對上遠雄」、「文創大樓對上富邦」、「美河市案對上日勝生」等,直呼柯文哲是新一代戰神。但是學者也提醒,城市公共建設還是要倚賴民間,未來如何和企業搭起供通的橋樑,將是一大挑戰。


每到傍晚時段,觀光客還有來嘗鮮的民眾,把饒河街夜市擠得滿滿滿,周邊道路,水洩不通。

TVBS記者呂蓓君:「公關商圈的徒步區,i-Voting喊卡之後,現在饒河街夜市旁的慈祐宮,也來申請徒步區i-Voting,希望未來民眾來逛夜市的時候,能更安全不必人車爭道。」

饒河徒步,規劃從八德路四段731號到761號,到中坡北路口開始封路,從每天下午5點到晚上11點,最快希望在2月,展開為期3個月的試辦期。

店家:「這樣比較好吧,因為晚上人和車都在那邊爭很危險。」

雖然有店家贊成,但饒河夜市人流多,還是有當地住戶,抱持不同看法。

住戶:「轎車和摩托車都沒有地方放,(對住這邊的比較不方便),對。」

店家:「徒步區人潮會比較多沒錯,可是比較不方便。」

慈祐宮總務林麗華:「前面有八德路後面有松河街,都可以有通路,都是互通的,所以不會影響到他們回家的動線。」

柯文哲主打公民參政,大事從政務官的任免,到商圈徒步區的去留,都用ivoting來決定,雖然是以民意為主,但是學者也發出警告。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什麼都i-Voting,那政府的功能就不在了,第二個就是說他很浪費社會資源,因為你要去設計問券,你還要讓民眾還投票,我覺得當然對比較爭議性大的事情,偶一為之,如果變成常態的話,政府存在的價值會受到別人質疑。」

師大公領系副教授黃信豪:「像這樣審議式的決策過程,他需要更長的參與時間,或是更長的宣傳時間,當然特別是從上個星期公館商圈,那個投票的案例來看,我會覺得很顯然宣傳的時間還不夠。」

而柯文哲主打百日維新,上任後為了讓民眾有感,不只把改革大刀揮向雙子星、美河市等弊案,還開闢12大戰場,槓上財團,像是三創對上鴻海,大巨蛋對上遠雄,松菸文創大樓對上富邦,又或者在政策面和中央直接槓上,例如國教量尺對上教育部,違建處理對上違建房東,警察加給對上內政部。

師大公領系副教授黃信豪:「我覺得某種程度上,他還是把選舉當中的基調,放到他在就任當中的發言或政策措施。」

柯P戰火四起,雖然讓反財團、反企業的民眾,覺得大快人心,一吐怨氣,但柯文哲快人快語,也恐怕流於直覺式的作為。

師大公領系副教授黃信豪:「企業或者是所謂的財團,發出不滿的動作或聲音,因此我才會說長期來看,他要怎麼樣去處理他跟企業合作的問題,或是納入民間力量參與公共建設的問題。」

柯文哲不在乎人情,就像是機器人,輸入指令馬上執行,如同酷吏的作風,也許能推動市政進度,讓公務員上緊發條,但如果事事都是如此,恐怕將來得面臨一股反撲的力量。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你太激進或太快的話,他其實會產生一些反作用力,例如說就像剛剛講的,他對財團這些質疑如果他沒有證據,到時候大家就會覺得,他好像到處亂射箭,我覺得對他的威信是很不好的。」

柯文哲已經從一個政治素人,搖身一變成為首都市長,對於事情還沒掌握證據之前,貿然發言,恐怕最後也會替是整形象大打折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百日維新#財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9

0.0909

0.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