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投3百萬賺5億 寧夏影城賣「荒涼美」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高志宏 寧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19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而接下來這旅遊財,就賺得比較特別了,賣的是「荒涼」!寧夏的「鎮北堡」是大陸西北地區最大的影城,大導演「張藝謀」的成名作《紅高梁》,就在那兒拍的。不過20年後,他們要靠「旅遊體驗」賺錢。黃星樺、高志宏告訴我們。


◎賀蘭山下拍片!荒漠古堡 穿越時空

黃沙、古堡、賀蘭山,這是寧夏鎮北堡西部影城的最佳寫照,零下10幾度的氣溫,仍舊吸引遊客到訪,帶您看荒涼感如何創造商機。

訓馬總教練:「這個叫『蹬裡藏靴』。」

馬蹄漫起黃沙,訓馬師在馬背上上下下,穿著馬褂在明城牆旁跑跑馬,給人「穿越」錯覺。

中國古婚禮體驗:「喜氣洋洋,夫妻對拜,送入洞房,哈哈哈,出發,鬧洞房啦!」

古人拋繡球招親,觀眾拿相機猛拍,把時空拉回到現代,這座鎮北堡西部影城,能夠在寧夏零下10度,天寒地凍天氣,讓遊客跑來大西北看熱鬧,很大原因是衝著電影來。

◎《紅高粱》在這拍! 大片加持荒漠影城

鎮北堡西部影城公關經理李彤:「這個拱型的門洞,曾經在著名的影片裡面,《紅高粱》這部影片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場景。」

當時有一句話,形容這個月亮門,月亮門、民族魂、中國電影出國門,因為曾經《紅高梁》這部影片,獲得第38屆西柏林金熊獎。

TVBS記者黃星樺:「一道明朝時期遺留下來的土古城牆,一望無際的荒蕪景色,零下10幾度的氣溫,依舊吸引上百部電影電視劇來這取景,而這也是寧夏唯一一個影視基地,一年四季都能夠吸引旅客到訪,年旅遊人次破百萬,他們來看的就是這股荒涼美。」

◎荒漠中騎駱駝 塞外風情絕佳「賣點」

遊客:「我要這個,這個好看,駝駝。」

遊客:「啊,HI,荒涼中帶著一種古代的藝術美,這裡就屬於大漠風光景色,不一樣,這裡景色讓我忘記寒冷。」

《紅高梁》裡的酒莊,刀光劍影的《龍門客棧》,《三國》猛將鎮守的邊關,壯闊景色,強烈的電影特色,賺門票之外,經濟效益要最大化,影城乾脆請遊客來當真正的主角。

◎「西遊」你來演!微電影體驗 全套服務

微電影導演:「跑過來以後,就是要誇張一點,開始。」

微電影導演vs.遊客:「哎呀,你怎麼躲在這裡,等會兒,哈哈哈哈,那個,過了,從一進來就開始看。」

表情台詞都有點僵硬,NG更是家常便飯。微電影導演vs.遊客:「你的劍從我的喉嚨上割下去吧!狠一點,對。」

專人指導邊拍邊教,拍攝出來的結果,還有三分樣。遊客:「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極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投3百萬賺5億!荒漠影城 文創「貼金」

場景分鏡拍攝角度模仿到位,一拍至少花半天時間,每個人花台幣6百過過戲癮之外,微電影成為紀念品,這是門票收入之外,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增家遊客回訪率,文創頭腦讓鎮北堡從片廠華麗轉身,成為大陸投報率最高的影城。

鎮北堡西部影城公關經理李彤:「我們這裡投入產出比相差非常大,因為鎮北堡西部影城,成立之初投入僅79萬,現在有上億元資產。」

9位數人民幣資產,除了靠出賣荒涼美景累積,其實競爭白熱化的結果,大陸的影視基地,搶著劇組進駐打知名度,零場租拍片根本無利可圖,但人的配套輸出,也成為生財之道。

◎全民皆「臨演」 影城拉動地方經濟

臨演:「這都是銀的?對。」

陜北來的民俗藝人,平時自己打造雕花銀飾品,劇組一來,他就成了現成的臨時演員。

臨演經紀人:「要拍部電視劇,在這地方,當群眾演員走個街道,沒有工可以打,都是拍電影,國來拍電視,1天60,10天6百,1個月1千多元。」

技術水平更高的,就像這少年,能夠把馬匹駕馭自如。訓馬師:「起揚呀跳竿呀,蹬裡藏靴,馬踏飛嚥,都會。」

影城裡的馬隊教練,得要從小教起。訓馬總教練:「16歲先從業餘的開始,慢慢培訓,到他18歲正式培訓,一般資深教練2、3年吧!」

訓馬師:「身體摔傷呀,有時候不小心,馬也會受傷。」

危險度相當高,但報酬也相對豐厚。訓馬總教練:「電視劇時間長一點,價格便宜一點,電影價格稍微高一點,每天可能就是5百元左右,一匹馬加上一個馬術教練。」

訓馬師:「我這匹馬拍《風中奇緣》,從第一集拍到最後一集,一直給彭于彥做替身。」

一天2500元台幣,相當於寧夏大學畢業生一個月1/4收入,馬隊可以逐劇組提供服務,不過現實情況下,寧夏影視發展確實比不上資金發達的沿海城市,影城轉型旅遊,而年輕一輩求發展也很拚。

◎1天習舞6小時 藝校育才拚「未來」

TVBS記者黃星樺:「天才濛濛亮,寧夏現在室溫零下12度,不過室內卻跳著熱情如火的恰恰舞蹈,這群學生最小11歲,最大到17歲,每天至少要訓練6個小時以上,為得就是一拚影視夢。」

快節奏的基礎訓練,專注的眼神,不敢鬆懈。古典舞蹈老師:「5678,亮相「亮」住。」

這裡寧夏第一間表演藝術學院。古典舞蹈老師:「5678。」

今年剛升格成立。古典舞蹈老師:「眼睛睜開,別動了。」

舞蹈系學生:「上舞台的時候,就是喜歡,跳完舞之後給的,給鼓的掌聲。」

古典舞蹈老師:「繼續往遠,眼睛看出來,對。」

但是大部分的學生,畢業之後有半數離開寧夏,都往北京上海,尋求更好的發展機會。

寧夏藝術學院表演系講師:「寧夏算是一個三線城市,它沒有一線二線城市這麼發達,各方面條件設施這麼的好,所以對學生來說起點還是,相對來說比較低。」

寧夏藝術學院院長:「我們是薄弱的,就說明我們這個地方,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投3百萬賺5億 寧夏影城賣「荒涼美」

寧夏人認為,從零到有,就是想仿照鎮北堡,把荒漠變旅遊聖地的成功經驗。

寧夏藝術學院院長:「實際上寧夏我們不缺影視基地,基於我們佔領了西部影視城,我們想要依託這些景點。」

20年前能夠把荒漠,成為張藝謀拍出代表作的應許之地,讓大陸電影走到國際,寧夏人20年後更把希望放在這,成為人才輸出的契機與跳板。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影城#寧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665

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