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天看電視打電腦 港童近視變深

記者 趙元穎 香港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0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1/06/01 22:41

身處在資訊科技時代,現代人長時間和電腦、電視為伍,小朋友也從小黏在銀幕前打電玩、看電視,近視的人越來越多, 尤其是地狹人稠的香港,半數以上的兒童有近視問題,比10年前增長了7%,醫生建議,使用電腦,最好每30分鐘,就讓眼睛休息一下。

兩眼緊盯著銀幕,電玩打得起勁,香港男孩安迪一頭栽進電玩虛擬世界。記者:「你為什麼喜歡這個電玩?」安迪:「因為很刺激。」

刺激好玩,難以自拔,安迪除了上學、做功課,其他時間都坐在銀幕前,不是打電玩,就是看電視,難怪近視度數一路飆高,根據香港眼科醫生的調查,現在香港兒童的近視比例,比起10年前增加了7%。香港眼科醫生:「其中一大主因是,我們身處在資訊時代,所以9成以上的資訊,都必須透過眼睛來吸收,看的距離愈短,就愈會對眼睛造成負擔。」

數位時代裡,用眼用得凶,使用電腦和近視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直接關連,不過醫生建議每用30分鐘電腦,最好能讓眼睛休息一下。CNN記者:「還有另外一部份原因是許多香港兒童居住環境狹小,舉例來說,安迪和父母一起睡在這個臥房,整間公寓只有8.5坪,安迪的母親說,附近沒有太多公園可供小孩玩。」

都市裡的孩子受限於環境,少有機會到戶外玩耍,研究就顯示,都市兒童的眼力比不上鄉下小孩,戶外的自然光線是一大因素。雪梨大學凱薩琳羅絲教授:「光線能促進視網膜的多巴胺分泌,多巴胺是神經傳導素,可以抑制眼睛生長,眼睛過度生長就會變成近視。」

小朋友每星期至少要到戶外玩耍10到14小時,近視才不會上身,這個保護靈魂之窗的好理由,想必父母們絕對樂於接受,畢竟出去透透氣曬曬太陽,絕對好過悶在家裡打電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近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450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