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液態酒精易揮發燃燒 禁灑水、吹氣滅火

記者 陳和琳 謝古菁 / 攝影 呂振成 苗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17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餐廳常用酒精膏加熱火鍋,如果火沒熄滅就加酒精膏,會引火回燒,一般人嚇到,會用手去撥,那會更嚴重,後果就像液態工業酒精一樣,撥到哪裡燒到哪裡‧酒精做成膏狀,就是要讓它不那麼容易揮發、火勢可以穩定一點,一旦撥開,就像然燒的酒精潑灑開,越燒越旺,因此要滅酒精火,只能用濕抹布、鍋蓋等去蓋,絕對不能用手撥、用水沖。


酒精膏直接倒入,燃燒中的酒精,就像瓦斯爐起火,越燒越旺,甚至造成更大傷害。小二女童到餐廳吃火鍋,不慎被酒精膏燒成這樣,整臉幾乎毀容,還有人身體燒傷,留下疤痕。

酒精膏點火加熱,煮小火鍋,餐廳常見煮火鍋方式,卻有服務生幫消費者添加酒精膏,餘火未熄滅,引火回燒,瓶子爆開,右手、左臉二度灼傷,送醫急救。使用工業酒精、酒精膏,千萬要小心謹慎。

消防隊示範用打火機燃燒廢紙引燃,外觀粉紅色的工業酒精,馬上起火,透明狀的酒精膏,燃燒需花多一點時間,兩者比一比,工業酒精成分是甲醇,揮發性高,容易燃燒,還會越燒越旺,酒精膏加了增稠劑、穩定劑,不易揮發、燃燒,受熱後火勢穩定,若是起火,稠狀固定,火勢集中,液態酒精則容易潑灑擴散,比較危險。

酒精起火,直接灑水,是錯誤示範,火不會滅,反而增加流動性,擴大燃燒範圍;直接吹氣,也很危險,容易潑濺擴散,更可能燒到臉部。

正確方式,窒息法鐵製蓋鍋蓋,缺氧熄火,或是鋪上溼抹布阻隔氧氣,正確觀念才能在危急關頭救人救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酒精膏#酒精#滅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3

0.0354

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