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蓮葉奈米結構能防水 已運用成防水噴霧


發佈時間:2015/01/15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7:56



科學不一樣曾經介紹過「仿生產品」,許多產品的設計都是來自動植物,今天要介紹的是,現在不少的防水產品,概念來自蓮葉。


蓮葉除了能夠載重之外,許多水生植物和蓮葉的表面,也都不容易讓水附著在上面,這跟它們的奈米結構有關係。

師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劉辰岫:「奈米差不多是人類頭髮的千分之一粗細,是一個非常非常微小的一個長度,水不會附著在蓮葉上面,是因為它有一個所謂的蓮葉效應,那蓮葉因為它想要把,附著在蓮葉上面的一些汙水或者是細菌,把它盡可能去自然清潔,所以說它們演化的過程中有這樣子的效應。」

另外將紙杯的底部用火燒過,讓它成為顆粒細小的奈米碳之後,也會產生蓮葉效應,如果水滴在一般的木頭、塑膠或是金屬上,水滴和它們的接觸角小,因此水很容易附著在上面。

而蓮葉表面上有許多突起的角質,角質上更有許多奈米等級的細小顆粒,這些顆粒會讓水滴和蓮葉的接觸角變大,接觸角越大,水的表面張力越大,所以水不容易留在葉子表面上,這原理現在也被做成防水噴霧。

師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劉辰岫:「雨衣鞋子還有玻璃,窗戶好比說擋風玻璃,磁磚,還有就是馬桶,這樣子的表面等等,都會讓疏水性增加,還有也是增加它的衛生性。」

從水生植物身上發現的秘密,讓我們的防水產品功能更完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水#蓮花葉#科學不一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526

0.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