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令從特首口出 香港暫停投資移民申請


發佈時間:2015/01/15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公布新年度施政報告,在毫無預兆下突然提出即日起,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畫,也就是投資移民,讓外界相當驚訝,也引發揣測,是和北京的打貪反腐有關,因為長期以來,香港已經成為大陸貪官利用投資移民的避風港,學者分析,港府的政策除了配合北京反腐倡廉,又能彌平因陸資炒房帶來的民怨,爭取港民認同。


一份接一份,分秒必爭,香港投資移民申請要趕在14日下班前投遞,逾時不候!

會計師事務所人員:「有很多客戶之前準備資料,但沒準備好,知道消息後盡快將資料交來這邊。」

代辦單位好緊張,因為申請投資移民計畫暫停,政策太突然。

香港特首梁振英:「我們主要考量是香港不缺乏資金,我們爭取人才,我們需要人才的『才』,我們並不很需要單純是錢財的『財』。」

香港特首梁振英新年度施政報告,毫無預兆宣布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畫,雖然已在審核的案件不受影響,但讓有意申請的,以及移民顧問公司實在措手不及。

香港移民顧問公司總經理許大衛:「其實優才本身批准量很少,以及要求高,有雙學位可能最後都不獲批,環觀世界各國,有些發達國家繼續有投資移民,只是門檻不是一刀切停止,而是將它優化。」

香港移民投資計畫,是2003年因應SARS後的經濟低迷,不過隨著陸資大舉湧進,香港樓價被炒翻三倍以上,2010年港府將房地產項目,剔除在投資產品之外,金額也從650萬港幣增加到1000萬,原本外界預估,今年門檻可能再提高,萬萬沒想到竟然是計畫暫停。

大陸央視新聞:「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

北京反腐還要繼續,而香港正因地利之便,幾年來已成為大陸貪官的避風港,根據統計,香港投資移民批准件數2萬4千多件中高達9成,2萬1822件都是擁有外國居留權的大陸人,避免打貪後的出走潮,利用投資移民躲香港,成了暫停計畫的原因之一。

淡江大學大陸所所長張五岳:「大陸目前為止,長期以來就是進行嚴厲地打貪,大家也都知道說,其實香港是大陸方面貪官跟資產外移的,非常重要的一個目的地,(暫停投資移民)也配合大陸方面的整體反腐倡廉這樣的作法。」

避免黑金白錢再流入香港,暫停投資移民的起手式,卻也可能是兩面刃。

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系教授邱垂正:「他們(香港)在整個經濟體制,奉行的是積極的不干預,很少用行政片面地去干預投資行為,像這樣基於突然間的限制投資,尤其在香港這個地方比較罕見,整體而言對於香港的經濟開放自由的程度,是有一定程度的損害。」

由美國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發布的2014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以90.1分,領先包括新加坡、紐澳、瑞士等世界各國,更連續20年蟬聯第一。學者認為,政府干預突然的暫停投資移民,可能使得香港經濟的自由透明開放受到質疑,不過整體來看,已不缺資金的香港轉向強化吸引人才,加上配合北京反腐,同時又能彌平因陸資炒樓重下的民怨,爭取港民認同,不失為一石三鳥之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資#打貪腐#香港特首#移民#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375

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