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陸造船事求人 焊接工月入合NT 5萬


發佈時間:2015/01/15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的造船業在世界排名連續稱霸5年,每10艘「中國製造」就有一艘來自江蘇靖江,這個造船重鎮在金融海嘯之後,受到國際航運不景氣影響,慘遭重創,大幅度裁員關廠,一片蕭條的景象。不過造船業的景氣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回暖,訂單猛增,已經排到2018年,很多大型船企死而復生,在年前忙著加薪搶工。


造船廠工人:「現在忙,忙!天天晚上加班,加班,都在加班,現在活忙得不得了,來不及現在。」

焊接工月入直逼一萬人民幣,白板上寫滿一堆加班待辦事項,光靠加班費,年終免煩惱。工頭正忙著打電話,把之前資遣的工人請回來。

造船廠工人:「前兩年行情不好時,我們回家去 全部改行了,這個廠復活了,我一聽又趕過來了。」

兩艘大型貨輪,正在做交貨前的最後測試。江蘇靖江這家大型民營造船廠,已經好久沒有「新貨」問市。

江蘇新世紀造船副董事長:「我們手持訂單已經達到95艘,這已經滿足我們,今後2、3年的生產要求。」

造船訂單已經排到2018年,10艘中國製造,就有一艘來江蘇靖江造船重鎮,在金融海嘯被吹翻,2011年前,還能靠累積訂單撐著,2014年1-10月的產量,已經攔腰斬。

江蘇新世紀造船副董事長:「過去的話這條船,在一個多億美金左右,現在的話就是8千多萬、9千萬美金,和過去相比船價下降20%-30%。」

一條船能賺好幾千萬,已經成為過去式。最高峰的時候,造船利潤有20%,現在只剩3%-5%,一張訂單,還好幾家搶。

大陸國營造船企業:「以前是賣方市場,現在是買方市場,加上船東他現在要求比較高了,所以競爭也很激烈。」

船價低,國際買家趁機搶便宜,加速汰舊換新,連專做救生艇的公司,也分到一杯羹。

江蘇救生艇製造商VS.記者:「去年(棄單量)差不多5%,今年沒有了嗎?今年沒有了。」

造船重鎮,訂單猛增7成5,本該是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但很多中型船廠一片空曠,卻還是半停工狀態。

雜貨店老闆VS.記者:「2011年-2013年,那時候廠裡有多少人,那很多幾萬人,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就減少了?從去年吧,就搞得裁員癱瘓,幹不動了。」

靠造船工人養活的商店街,因為造船廠關門,也都要死不活,餐廳招牌斑駁,小吃攤待價而沽。

江蘇中型船廠員工VS.記者:「連電都供應不上,為什麼斷電呢?他沒錢啊!」

造船廠連電費都繳不出來,也正在心急呢!不是老客戶不照顧,而是拿到訂單,卻開不了工。

江蘇中型船廠總經理:「原來各個融資機構,對造船這一塊是很看好的,現在因為國際航運的變化,逐漸好像也變得有點畏首畏腳。」

大陸是世界造船霸主,占世界1/3產量,卻始終大而不強,大陸加快重整步伐,去年公布51家船企「白名單」,資源集中給體質健康的優勢企業。

大陸國營造船公司主管:「還要洗牌,要有一批企業倒下去那才行。」

訂單逐漸集中到大型船企手中,未上榜的中小型船廠,正在自立自強的生死關頭。產能過剩不解決,這波景氣回暖,只是當寒流中,偶爾一見的晴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造船#焊接工#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0

0.0331

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