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松菸BOT不平等條約? 柯要蔡明忠「想一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15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頻頻拿財團開刀,包括遠雄、富邦金、日勝生都被點名了,其中富邦金是因為松菸文創園區BOT的案子,遭外界質疑權利金低到不合理,讓柯市長跟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會面後直言,要他回去好好想一想,不過不只權利金被質疑,包括土地租金、具體財務回饋,甚至是文創認定的標準,當初合約怎麼簽的,又再度浮出檯面。


微風徐徐,民眾悠閒漫步,位於台北松山菸廠的文創園區,就連平常日,也處處可見人潮,其中坐落在園區東北側,這棟佔地1.2公頃,樓高14層的台北文創大樓,更是遊客必訪景點。

民眾:「就是它規劃得還滿漂亮的,就是還滿舒適,我覺得它整體的,讓我們感覺逛起來是還滿舒服的,包括一些無障礙空間什麼都表現得不錯。」

文創大樓,成了台北地標,不過背後大老闆,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近期也被台北市長柯文哲,盯上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1.14):「以前的法律把(台灣)大哥大,定位為是文創業,所以它一切都合法,但是社會觀感不佳,那我也沒有什麼,現在要講什麼,你(蔡明忠)自己回去想一想。」

一切合法,但社會觀感不佳,柯市長要蔡明忠回去好好想一想的,就是松山菸廠文創園區BOT,契約究竟合不合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1.14):「人潮多了以後,現在開始營業改善,那就覺得說奇怪,這個怎麼好像,預期的收入比...,就是說台北市政府的收益比預期得少。」

話題再度引爆的起火點,是去年台北文創,繳交的營運權利金僅僅56萬,被外界質疑賺很大,雖然台北文創澄清,從營運到結算期間只有7個月,因此金額較少,今年將可望倍數成長,但富邦承租這塊地,權利金比例只需千分之5,連文化局都曾經坦承,當初簽得太低。

台北文創公關:到2013年為止已經支付了3.7億元,並不是外傳只有56萬元,2014年雖然旅館還沒有開幕,營運權利金可以達到276萬元,整體回饋市府的金額會超過1億元。

不只權利金太低,被柯文哲質疑,其實包括土地租金,加上富邦給北市府的實質財務回饋,一直都是外界箭靶。

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它打著文創的招牌,一年權利金到目前為止,以它所訂的15.6億分50年來給的話,只要付台北市不到3千萬(一年),你看到那條馬路(菸廠路),政府幫他開的 花了3億多,你看到前面那些古蹟區裡面真正的文創,一年硬體由台北市政府,花9千萬幫它做維修,(但)所有的商業設施,台北富邦拿走了。」

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諷刺,松山菸廠BOT,是史上最寬厚的案子,因為從開闢馬路、古蹟維修、軟體建置,甚至到補貼台北文創的利息錢,全由台北市買單,反觀園區裡各種商業設施,包括飯店、百貨、電影院等,卻都屬於台北文創。

楊實秋更踢爆,在民國98年7月21日的一場,高層會議裡,台北文創承諾,50年內將回饋北市府52.8億,但這52.8億中,除了權利金、土地租金外,竟然還納入,本來就要繳納給政府的營業稅、房屋稅,不僅於法無據,而且相當不合理。

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合約裡面訂了一個非常不公平的條款,所有進駐(店面)是否屬於文創,由富邦集團認定,所以台北文創公司只要認定說它是文創,所以(台灣)大哥大叫文創大哥大,電影院叫文創電影院,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所以也就是 所有是否屬於文創,不是台北市文化局認定,是屬於富邦集團認定,報備給台北市文化局。」

面對外界種種指責,台北文創駁斥,超過138億的總投資,目前仍在虧損,絕無所謂的暴利,看來柯市長拿財團開刀,富邦不是第一家,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明忠#柯文哲#松菸#富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564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