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報紙「文章增閱讀能力」 校方:學生更會寫作文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興堂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14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學校可能取消部分非教學用報紙訂閱,引發不少反彈聲浪,有家長認為網路訊息太複雜,報章雜誌還是比較完整,也有學校認為,部分社論文章對作文也有幫助,以新北市江翠國中來說,包括教育局提供的經費、以及議員幫忙免費爭取,全校72班教室都有訂閱報紙,甚至走廊牆上還有學生剪報,以新聞內容發表心得,間接提升閱讀能力。


學生下課時間除了玩遊戲,也有人讀起報紙來。

學生:「每個版面都看。」

學生:「如果內容比較多,可能就花十個分鐘看一下。」

學生:「對一些字或成語有幫助。」

新北市江翠國中,教室小小空間裡,報紙區專屬位置,有好讀周報還有中學生周報,另外還有議員爭取的,免費報紙中國時報或聯合報,全校72班教室通通有。

除了放置書櫃中,也有班級直接釘在教室後方布告欄上,走路經過偶爾也能瞄一下,國文老師從學生的作文中,看出了明顯差異,紅字詞彙錯誤減少許多。

國文老師楊理茹:「除了他的修辭、詞彙運用,比一般孩子他們更完整,更成熟之外,我覺得可以增廣一些見聞。」

新北市江翠國中校長郭月秀:「新聞裡面他的讀後感想是甚麼,他可以用寫的,他也可以用畫的。」

不僅每班都有報紙訂閱,甚至走廊牆上還有各式剪報,學生看到喜歡的文章或新聞,試著用自己的文字,描寫內容並抒發心得,學生間接提升了寫作與閱讀能力,反觀台北市取消部分非教學用報紙訂閱 ,雙北作法差很大。

新北市江翠國中校長郭月秀:「報紙其實對孩子幫助還滿大的,對於老師教學也有很大幫助,是希望孩子透過報紙,第一個,了解生活周遭發生的一些事情,增加自己個人知識,更重要的是,報紙裡面有些好文章,那同學都是可以學習的。」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電子報有的時候他所得到的資訊,比較瑣碎、片段 紙本報紙有時候,可以提供更完整的論述,呼籲台北市教育局趕快收回成命,不要為了迎合上意而忽略孩子的權益。」

學生:「Who did Alice come across that gave her...。」

柯P做法引發爭議,提升閱讀能力還有甚麼方式?學生口中讀著英文,因為四周環境走的就是異國風,牆上有故事也有QA,一年4次不同主題,讓學生融入情境,自然提升閱讀能力。

閱讀推動教師陳湘霖:「包含我們有閱讀策略,讓學生從情境裡面去了解這本書。」

閱讀推動教師提供idea,除了情境教學外,還有主題書展,學生也能在這裡好書交換,不定期與作家有約與學生座談,提升閱讀能力,還能透過同儕團體間彼此分享。

新北市江翠國中校長郭月秀:「有一些孩子可能不懂這個詞彙,可是我們是同一組,那我可以教你這個詞彙是甚麼意思,也許同組同學可能沒有想到,那透過同學之間 同儕之間的學習,其實也可以提升個人閱讀能力。」

提升閱讀能力,是學校教育重要一環,就連臉書創辦人馬克組克柏格,也要大家別再天天黏臉書,他po文未來每兩周要讀一本書,尤其希望理解不同文化,信仰、歷史與科技的書,儘管柯市長認為,網路就能或取不少訊息來源,但畢竟訊息不完整火星文又多,3C還容易傷眼,也不是人人都買得起,報紙的閱讀恐怕難以偏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閱讀#報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403

0.1561